【無所不知】高跟鞋

文/何一凡 |2018.05.25
783觀看次
字級

文/何一凡

高跟鞋是指鞋跟相較於平底鞋還要高的鞋子,可以使人腳跟明顯高於腳趾,造成身高上的錯覺,原本嬌小玲瓏、身形不起眼的人,穿上高跟鞋後立即變成Super Model。

東西方歷史都曾出現類似高跟鞋的產物。古中國最早的記載見於東漢劉熙《釋名.釋衣服》,書中收錄一種「晚下鞋」,類似現在的楔形鞋,能讓婦女的身形顯得修長;清代宮廷婦女所穿的花盆底鞋,亦是同樣作用的鞋款。西方最早的高跟鞋則是為男性設計的,據說是方便騎士勾掛馬鐙時所用。

不過遍覽古今,高跟鞋仍大多為女性使用,可用於配襯或增強女性體態的線條美。所有高跟鞋愛好者都能列出幾大理由說服旁人穿著高跟鞋之必要性,例如可突出小腿線條、改變走路姿態、身形在視覺上顯得窈窕等。

然而高跟鞋最受爭議的應是難以免除的扣扣聲。喜歡的人會說,這是女人走路的音樂;不喜歡的人則說,這是引發焦躁的源頭。但以上都是旁人的看法,實際穿著的人是怎樣的心理呢?或許是利用踏步聲響增加自信與刷存在感,強調自己的獨特、高貴,不許他人蔑視她、忽略她。

何必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