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芳鄰】我家陽台的吉祥鳥

文/李云貴 |2018.05.25
4147觀看次
字級

文/李云貴

我和愛人都喜歡花花草草,因此,我家陽台沒有封閉,全是開放式的,便於我們種植花草。近年來,我們家陽台上種有月季、桂花、海棠、金錢桔、杜鵑花、茶花,還有葡萄等,葡萄熟了,引來了不少的小鳥,花兒開了,引來了很多的蝴蝶、蜜蜂等。每天清晨一睜開眼,一片綠意映入眼簾,聞到的是花草清香,心情十分舒暢,陽台也成了鳥兒們的樂園。

幾年前一個夏天早晨,我走到陽台,發現桂花樹上有兩隻斑鳩嘰嘰咕咕地叫著。我探頭一看,發現兩隻斑鳩正在做窩,一隻不停地從遠處銜來細枝,另一隻則用巧嘴精心編築著。

我非常喜歡斑鳩,喜歡牠們與人類的親近,喜歡牠們脖子上黑珍珠般的羽毛,喜歡牠們飛翔在天空那舒展的身姿,喜歡牠們咕咕咕的歌唱聲,更喜歡牠們來到我家陽台安家落戶。看到牠們的窩快做成了,我樂不可支地在陽台上放了一大盤水,還特地買回幾斤小米撒些在陽台上,讓這對斑鳩夫妻飽餐一頓。

這幾年,這對斑鳩在我家陽台生活得非常好。我們看著牠們從下蛋到孵化兒女,看著牠們的兒女長大成人,看著牠們展翅飛翔,別提多高興了。這對斑鳩也講情誼,每天,我們一走到陽台,這對斑鳩就會飛到我們面前,咕咕咕地叫個幾聲,友好地與我們打招呼。而當我和妻子餵小米給牠們時,一些麻雀、八哥等小鳥也會飛來搶食,不過這對斑鳩和牠們的兒女,從不與其他鳥兒搶食,而是等牠們都吃完了才去吃。

據有關資料記載,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斑鳩是一種吉祥鳥,象徵情誼深厚,也寓意富貴久長,民間常用「鵲笑鳩舞」作為喜慶祝辭。動物對風水的敏感程度遠遠高於人類,斑鳩願在我家陽台上安家落戶,也說明我家的居住環境很不錯。

如今,我家的陽台真可謂是鳥語花香,彷若一個私人小花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