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無聲】走過四分之一世紀的電風扇

文/典馥眉 |2018.05.25
1550觀看次
字級

文/典馥眉

數年前,到佛光大學求學,臨行前,宛如舉辦盛大慶典,而家就是一座大倉庫。棉被枕頭,帶走;成堆書籍,帶走;盥洗用品加美妝用品,帶走。從衣櫃裡挑出幾十件衣服,把平常生活擁有的,帶走十分之一……五分之一……三分之一……

日常所需分割成一小份、一小份,那個留下、這個帶走,裝入行李和紙箱,再放進後車廂。從原本生活帶走剛好的容量,置入小巧版的新生活。

電風扇,無法切成幾分之幾帶走,只能從五台中挑一個帶走。沒有太多猶豫,一台用了幾十年,正面無罩的綠色電風扇,吸引住我的目光。挑上它,不是因為它最好,而是它最適合被淘汰,是母親口中「畢業就可以丟掉」的物品。

小巧版生活簡單又純粹,十分之一的衣服、五分之一的盥洗用品、三分之一的保養用品、二分之一的鞋子……兩年來,時間幾乎全花費在數量暴增一百五十多倍的書籍上。

待返家時,後車廂的容量應付不來失控的增長,於是捧起一半衣服和舊衣回收箱分享,日常生活用品則趕在回家前奢侈地用完。綠色電扇不在返家清單上,離校前一個多月,正值盛夏鳳凰花開的炎熱季節,於是電扇被放在房內紗窗邊上,一天二十四小時不停運轉,把電風扇當成抽風機使用。

山間涼風,一波波引入炙熱室內。

涼爽環境下,我如火如荼堆疊一份又一份的報告。住隔壁的同學用MSN「叮咚」我,隔著一牆之距,在線上火速討論報告,劈哩啪啦劈哩啪啦,飛快敲鍵的聲響愈來愈大。

某次溝通失靈,我抱著報告,跳下黏了五個多小時的椅子,衝入隔壁,炙熱凝滯的高溫,重拳般迎面直撲過來!我倒抽口氣,憋住,暫時停止呼吸,拒絕吸入更多熱氣,高速討論完,雙腳踩著就地點燃的風火輪,殺回我那方清涼宜人之地。

連續一個禮拜工作二十四小時,誰受得了?再繼續加碼兩個多禮拜,看還有誰受得了?綠色電風扇用實際行動證明,它可以!

通過了超過半個月的終極考驗,小綠終於贏得應有的重視。關掉電扇前,雙手抬起它,試著找出引擎發熱處。幾分鐘後,我宣告放棄,踏進浴室,洗淨一條抹布,替它淨身。

我跟它之間,一場無形的遊戲,才剛剛拉開序幕。

回家兩年後,小綠身上的數字失靈,不管按哪個鍵,永遠都是最宜人的風速。一年後,它趕上極簡風潮,接上插頭,它轉;拔下插頭,它停,其餘一概不予理會。

至今,小綠高齡三十多歲。在電扇界,撐過十歲就算泰斗了,一台兩年前買的電扇,前幾天剛離開,小綠仍屹立搖轉著。

這場比賽會一直持續,看看我跟它,誰先停止呼吸,或者,誰先停止轉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