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免疫治療 延長胃癌存活

陳玲芳 |2018.05.25
152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灣多數胃癌患者確診時已是中晚期,難以手術切除腫瘤,後續需要接受化學藥物治療或放射治療控制病情;醫師建議,少吃醃漬食品、避免菸酒,並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尤其腸胃道不適症狀持續兩周以上民眾,更要提高警覺。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指出,胃癌好發於亞洲族群,歐美國家胃癌發生處多處於食道與胃的交接處,與亞洲國家主要發生在胃的下半部不同,因此,針對亞洲盛行率較高的胃癌,更應找出最適合亞洲人的療法,才能達到正面的治療成效。

目前國內胃癌治療以手術切除腫瘤為主,僅有約三成患者可早期發現接受手術治療,然而,手術後五年內仍有四成患者會再復發或轉移,多數患者需再接受化學藥物治療,若是標準治療無效,患者就只剩安寧治療或緩和性症狀治療的選項。所幸,今年初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在國內通過核准用於晚期胃癌治療,突破過去治療選擇有限的困境。

六十歲家庭主婦陳女士,長期熬夜、飲食不均衡,去年七月確診罹患胃癌,由於擔心化療會影響生活品質,與醫師討論後,開始接受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治療期間成功抑制腫瘤生長,過程雖產生與免疫相關的不良反應,但在醫護團隊及時控制病情下,如今狀況穩定。

北榮腫瘤醫學部醫師陳明晃表示,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第三期臨床試驗證實,患者一年存活率可達近三成,令醫界振奮的是,對治療有反應的患者,對藥物的持續反應時間可長達近十個月,有效延長胃癌患者的長期存活率,開創了晚期胃癌治療的新道路,為晚期胃癌患者帶來新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