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再生? 後囊袋混濁作祟

陳玲芳 |2018.05.25
158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五十二歲張先生,兩年前白內障導致視力逐漸模糊,近視由八百度增加為一千五百度,接受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術後視力一點○。今年初,感覺視力模糊,驗光度數與之前不符,以為白內障再生。眼科醫師說,後囊袋混濁並非白內障再次發生,而是白內障手術後可能的併發症之一,門診治療即可改善。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表示,門診檢查,發現張先生水晶體「後囊袋」混濁,當天於門診接受YAG(雅鉻)雷射治療,之後回診視力又恢復為一點零。後囊袋混濁在手術後數月或數年都可能發生,愈年輕發生率愈高,術後三年約有四成發生率,四十歲以下患者,發生率約七成。

吳仁斌說,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是將混濁的水晶體清除後,留下水晶體後囊袋以放置人工水晶體。後囊袋本身就像一層透明保鮮膜,是原本水晶體的一部分,隨著時間可能細胞聚集增生變得混濁而影響視力。保留後囊袋主要用於放置人工水晶體,藉由人工水晶體可矯正視力。

治療後囊袋混濁,在門診先以散瞳劑讓瞳孔擴大,麻醉眼藥水進行局部麻醉後,用YAG(雅鉻)雷射在混濁的後囊袋中切出一個開口,配合消炎眼藥水一周,門診追蹤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