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老屋 大學學習新場域

 |2018.05.25
1965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學習不僅限於教室!」隨著時代演變,學習的範圍愈來愈寬廣,不再僅限於傳統教室,高雄大學校長王學亮表示,目前已有不少學校逐漸將空間作為教學改變的觸媒,包括工廠、老屋、城市角落等,已變成新型態大學學習場域,透過大學為基地,鼓勵學生動手實作的精神,成為培育人才的新示範。

「一○六學年度公私立大學校院教務、校務經營主管聯席會議」昨天起一連兩天在國立高雄大學舉行,邀請各大學校院主任祕書、教務長、總務長等共同與會研討。由高雄大學校長王學亮帶來首場專題演講「新世代跨域整合能力之人才培育」,他指出,根據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基礎及跨界應用力培育計畫,全台已有約十一所學校結合校內外場域,作為學生的培訓基地。

該計畫夥伴大學包括台灣大學連結紹興社區、南萬華、溪州部落等;政治大學結合故宮博物院、朱銘美術館、景美集應廟;陽明大學與失智老人照護中心、社區健康中心等合作。相對較偏遠的台東大學也與當地原住民部落合作,透過飲食達到文化融合,校內師生成立灶咖計畫,翻轉既定的都市本位觀念。

王學亮說,台東大學的例子很特別,由教師帶領學生,透過結合當地原住民文化,巧妙融入課程,讓學生學會換位思考等概念;台大學生執行「食養農創」計畫後也說,透過此方式會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但也存在許多限制,不過限制也帶來不同火花,產生不同東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