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政策幫不了 明年還會退

 |2018.05.25
110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對於台灣在二○一八年世界競爭力報告中,不僅名次下滑,還再度被大陸超越,學者認為,台灣想要維持競爭力,研發創新能量與優質人才最為重要,但是政府目前的產業政策,很難真正幫上忙。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經濟改革都有空窗期,台灣剛完成勞基法修訂,還需要時間發酵,未來可看到效果。他坦言,這次名次退步,其他國家相對進步,台灣要更加油。

不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指出,近年兩岸關係低溫、缺水缺電等議題,都讓專業投資人「很在意」。台灣產業是垂直分工、中小企業為主,很適合在市場機制中充分發揮,但是如果因為政治因素,而讓台場不能在特定市場正常發揮,會受影響。

吳大任說,競爭力來自於研發創新能量,產業政策祭出很多補貼,也不一定能培育出真正的創新。創新還是要來自於優質的人才,但年輕人普遍低薪,「連教授都在紛紛出走」,要如何培育出優質人才?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我國競爭力下滑「不意外」,這兩年兩岸關係惡化,台灣缺水又缺電,外國企業當然不敢來。現在民間消費力大幅下降,對整體環境會有很大的衝擊。他直言,明年競爭力排名還會再退步。

工總祕書長蔡練生希望政府正視這個警訊,把心力投入在經濟上,努力改善投資環境,投資環境改善了,就能創造就業,提升薪資,帶動經濟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