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D世界競爭力 台降至17

 |2018.05.25
98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二十三日公布二○一八年世界競爭力報告,美國憑藉強勁經濟成長與科技基礎設施,擊敗香港重返榜首。台灣則在四大類評比全數下滑,排名由去年的第十四名降至第十七名,繼二○○七及二○○九年之後第三度被中國大陸超越。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這次競爭力衰退是警訊,但政府已經注意到了,同時也早就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五加二創新產業、法規鬆綁等政策,這些都是為了讓台灣經濟轉型成功,也相信明年競爭力會更好。

國發會表示,即使面對高度競爭的外在環境,政府仍舊堅持改革並務求固本培元,各項包容性成長的作為,雖然無法完全滿足企業主的期待以致影響本次排名,但政府施政是以增進全民福祉為最大的公約數。

川普二○一七年上任時,美國在IMD排名第四,今年是二○○五年以來首次重新奪回王座,主因是在「經濟表現」和「基礎設施」評比都高居第一;美國過去四季平均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二點九;在國際投資、科技基礎設施等子項目的表現也優。香港今年排名第二,在「政府效能」和「企業效能」評比高居第一。

今年前五名與去年相同,新加坡維持第三,荷蘭進步一名至第四,瑞士由第二跌至第五。六至十名依序為丹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挪威、瑞典及加拿大。

勞工問題 最大敗筆

台灣在亞洲排名第四,落在香港、新加坡及大陸之後,但領先日本與南韓,前者進步一名至二十五,後者上升兩名至二十七。兩個中東國家表現搶眼,阿聯與卡達分別進步三名至第七及第十四。尤其是阿聯在二十個子項目排名第一。

台灣在「經濟表現」排名由十二至十四,主因是國際貿易與投資下滑;「政府效能」排名由十降至十二,主要理由是經商稅法及體制架構的品質下降;「基礎設施」由二十一下滑至二十二,企業效能排名掉最多,由十五陡降至二十名,IMD的報告直指勞工問題以及「態度與價值」是排名大幅下滑的主因 。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該調查主要是企業經理人主觀意見,加上時間落差,以致我國在勞動市場與國際投資等評比項目大幅退步,她也強調,行政團隊已推出多項改革措施,如行政院長賴清德自去年第四季以來親自主持「加速投台灣專案會議」,營造友善投資環境,有效解決企業關切的「五缺」問題,各項法規鬆綁效益,相信也將逐步顯現,以確實提升我國競爭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