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外交 立委憂邦交掉到個位數

 |2018.05.25
87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布吉納法索宣布與我國斷交,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布吉納法索和多明尼加在短時間內的接連斷交,突顯大陸實質發動對台灣的外交戰,短期內外交戰線一定更加吃緊,甚至是「烽火外交」,外交部絕對不能掉以輕心、要全力應戰。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則表示,這次中共下如此急的重手,令人感到憂心與恐懼,先前在世界衛生大會(WHA)未支持我方的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帛琉,也都讓人擔心。

羅致政表示,從時間點來看,五月二十五日是「非洲日」,大陸挑在非洲日前夕挖走布吉納法索當然是設計好的安排,而且明晚非洲駐台使節團將會舉辦「歡慶非洲日」酒會,斷交也是故意給台灣難堪。但另方面,這個時間點也是WHA的活動期間,台灣今年在美歐等國的支持力道上大幅增加,中國挖邦交國的動作顯然是要反制台灣的外交進展,也包括反制美台關係因美國在台協會新館落成加速升溫。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分析,這樣的跡象顯示,中國大陸多管齊下,試圖造成一次性多國家連續性的雪崩式斷交,造成國際的震撼效應,及完全掌握主動權。這也是對我援助太平洋地區的警告,資源戰我方沒有贏面,也是對美台關係可能進一步的報復性措施,然而這樣的報復不會針對美國,只會針對台灣,這是我們的困境。

江啟臣憂心,這樣的趨勢如果止不住,我邦交國很可能在蔡政府這四年走向個位數。比資源絕對比不過,一定要先掌握美中台三方的和諧與默契,但現在只有美中與美台關係,兩岸關係完全中斷,唯有這三條雙邊關係同時暢通,台灣的國際空間才可能喘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