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勇敢拒絕不合理的要求

文/溫小平 |2018.05.24
2208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不合理的要求,你勉強應付一次,對方就會食髓知味,沒完沒了,你怎麼辦?

我們都知道,面對不合理的要求,要勇敢跟對方說「不」!可是,為什麼你卻總是難以拒絕,只好勉強答應呢?

來者不拒之下,你知道會有什麼結果嗎?如果違反你的本意也「在所不辭」,可想而知,就會引來一堆莫名其妙的「要求」,讓你疲於應付、人仰馬翻。

為什麼不敢拒絕

我們有拒絕的權利,不是所有的要求都「必須」說「好」。

最常見的原因是,你怕得罪人、希望擁有好人緣,所以刻意討好所有人,即使自己受委屈也沒關係。也可能是你不知道如何拒絕,看到別人比你強勢,怕都怕死了,怎麼敢拒絕?更可能是你自認為做得到,所以來者不拒,高估了自己,卻把自己活活累死。

我曾經也是這樣的人。當時我負責編一份刊物,因為是我喜歡的男生大力推薦我,為了求表現、讓他喜歡我,熬夜做得半死。結果,那男生完全是利用我,搶走所有功勞,連一句「謝謝」也沒有說,更別說是喜歡上我了。

偏偏我還這樣被利用過很多次。以為別人會感謝我、把我當作好朋友,結果我為朋友兩肋插刀,朋友卻棄我如敝屣。

斟酌情況,量力而為

朋友間雖然要互相幫忙,可還是要視自己的能力、時間而定。如果你能力不及、事倍功半,非但無法贏得好人緣,反而得罪人;又或者是你時間有限,為了幫朋友卻耽誤了自己的事,吃力不討好,還把自己拖下水。

例如,同事要你代寫報告,你不好意思拒絕,拚命趕完報告,結果自己的企畫卻沒時間寫,得罪了主管。而且像這樣不合理的要求,你勉強應付一次,對方就會食髓知味,沒完沒了,你怎麼辦?

因此,即使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事情,還是要視情況而定,不要累壞了自己!

堅定拒絕不當要求

只要是不對的事情,你直覺不該做的,就要堅定拒絕,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若是真正的朋友,絕對不會勉強你做不想做的事情,也不會利用你,更不會因此不理睬你;若是因為你的拒絕而失去這個朋友,代表他根本不是真心的朋友,又何需為此傷心難過?

看過新聞報導吧?有多少人因為朋友在派對中說,「試試看吧!只有一次,不會上癮的。」結果就深陷毒海,欲罷不能。除了毒品,抽菸、喝酒、賭博、偷竊……都是不該答應的。

當你從小學會「拒絕」,戀愛時男友要求跟你發生性行為,上班後客戶要你收賄,甚至老闆不當地要求你加班,你都會有勇氣拒絕;因為你知道,真愛不是用身體交換來的,工作表現也不是用過度的血汗換來的。

要知道,先珍愛自己,你才有餘力去幫助別人,因為「你」只有一個,唯一的一個,沒有其他人可以取代。所以,先懂得愛自己,再去愛別人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