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密碼 不在冰冷數字

李月治 |2018.05.24
1139觀看次
字級

李月治(台北市╲勞工)

聯合國調查的「二○一八世界幸福報告」公布,台灣民眾的幸福感排名是全亞洲第三。

這排名讓我微微感到振奮,我們真希望是如此的幸運,生活在幸福的國度,但真是如此嗎?

我樓上的鄰居,有三個兒子,都大學畢業幾年了,也都有工作,三個兒子都不敢搬出去,還是和父母擠在一間老舊公寓,因為低薪買不起房,他們幸福嗎?

同事的兒子畢業後,因工作不穩定,蟄伏十年,鍥而不捨考公職,終於像范進中舉般考取公職,但也蹉跎了婚姻大事。

我想起了那些不婚不育、活在小確幸的年輕人;我想起那些背負沉重學貸,要辛苦打工的學子們,他們幸福嗎?

日前寫了篇〈工作十多年 ,月薪二萬五,難啟齒〉的文章,我把這篇文章分享到臉書。

有網友留言回應,說她很努力生活,在做網拍生意,月薪還不到二萬元,並批評政府不知民間疾苦。

低薪窮忙,物價上漲,買不起房,何來幸福?幸福的密碼不在冰冷的數字排名,是內心的感受。在清晨,我能喝一杯咖啡,讀一份報紙,這是小確幸,是片刻的幸福。

但大多數時候,我必須為生活被迫謀生,為五斗米折腰,如果日子只剩生存,沒有生活,是毫無幸福感可言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