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新型磁浮列車 試車成功

 |2018.05.24
142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一輛時速可達到一百六十公里以上的新型磁浮列車,近日運行試驗成功,該列車具有能耗低、牽引效率高、設備更換維修方便等特點,對於中國大陸磁浮交通技術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同時是「十三五」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課題取得的階段性成果。

據《解放軍報》報導,本部位於湖南的國防科技大學指出,由校方研製的新型磁浮列車工程樣車,運行試驗取得成功。該列車在國際上首次採用「長定子永磁直線同步牽引+永磁電磁混合懸浮」技術方案,具有能耗低、牽引效率高、設備更換維修方便等特點。

同時通過對牽引和懸浮系統的優化升級,在模塊化、輕量化、集成化等方面實現了一系列關鍵技術突破,與大陸現在投入運營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相比,懸浮功耗降低百分之二十,牽引效率提高百分之十以上,綜合技術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報導引述相關專家介紹,磁浮列車由於車體與軌道不接觸、無摩擦,具有噪音低、損耗小、易維護等優點,被譽為「零高度飛行器」。目前世界上投入商業運行主要有高速和中低速兩類磁浮交通線;高速磁浮速度快,但系統結構複雜、造價高、轉彎半徑大、選線要求高;中低速磁浮結構簡單、轉彎半徑小、選線靈活,但存在牽引效率低、速度提升受限等不足。

大陸國防科技大學自二○○九年以來與中國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北京磁浮交通發展有限公司、中國科學院電工研究所等單位合作,走軍民融合式自主創新道路,經過多年時間實現了混合懸浮控制、高精度定位測速、降低電磁鐵發熱、電器設備結構優化等一系列關鍵技術突破,研製出時速一百六十公里的新型磁浮列車工程樣車。

北京、長沙磁浮 時速100公里

媒體報導,這種兼具高速與中低速磁浮交通優點的新型磁浮列車,將為中國大陸提供一種方便快捷的綠色軌道交通工具,非常適合在城市群之間、中心城市和衛星城市之間和大城市中運行,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目前在北京地鐵S1線行駛的磁浮列車,是中國第四代磁浮列車。至於連接長沙機場與長沙高鐵站之間的磁浮列車,則是中國第一條自行研發、號稱擁有完整智慧財產權的中低速磁浮列車。目前在北京、長沙行駛的磁浮列車設計時速為一百公里。

中車唐山公司產品研發中心高級工程師王永剛表示,第五代磁浮列車適用於城市群間、中心城市與衛星城市間,以及城市內部區域間行駛,為設計時速兩百公里的中國第六代磁浮列車開發研製奠定基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