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綠金 挹注免費營養午餐

 |2018.05.24
14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地方政府財政日益窘困,要建設全靠「開源」!彰化縣以「綠能招商」,元月有第一桶金的一千一百萬餘元印花稅綠金入庫,隨工程陸續訂約,前天再進帳四千七百六十萬元印花稅,縣長魏明谷表示,綠金挹注彰化財政,將優先照顧縣內學童,免費提供營業午餐,兌現有機食安的承諾。

台中市「賺錢」方式,多是爭取中央獎勵金挹注,例如中市積極改善空汙,二○一六年秋冬空汙季協調公私場所降載削減率近百分之九、六都第一,獲環保署一千萬元獎勵金,獎金用在汙染防制;另透過招商引資計畫、擴大就業市場,像引進日本三井不動產集團在台中港打造中台灣最大規模的Outlet Park,招商績效評比獲六都第二佳績,中央頒發四千萬元獎金。

南投縣境內有濁水、貓羅和烏溪等重要河川,豐沛砂石成為重要的收入來源,每年疏浚砂石出售收入有三億多元,縣府用來供應全縣國中小學生免費營養午餐,成為學生的一大福利,實施已超過十年,成為少數營養午餐免費的縣市。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彰化綠能招商成果豐碩,魏明谷要求再生能源發電廠公司要設籍彰化,衍生的地方稅均於縣內申報繳納;因此依簽訂合約,應繳印花稅今年一月一千一百萬餘元入庫,相關工程陸續訂約,離岸風力發電首期計畫的示範風場新建工程合約二百四十九點九億元,第二桶印花稅四千七百六十萬元於五月二十二日進帳,大小工程印花稅收已有六千一百二十萬餘元入庫。

魏明谷表示,財源穩定前提下決定將綠能成果優先用在照顧學童營養,未來這些增加的綠能稅收也會先照顧孩童,第二照顧長者,第三是教育建設,第四是交通建設。

不過有縣議員認為,印花稅只有一次,營業稅又是中央稅,擔心綠金後繼無力,縣府表示,將來統籌分配款仍會按彰化縣所繳的營業稅分配,且已要求廠商培育及進用在地人才,未來可增加就業機會,帶動綠能相關產業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