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孩子,是我的老師

文/詹鎮宇 |2018.05.23
1553觀看次
字級

文/詹鎮宇

小時候,爸發現哥的抽屜裡有一百元,責難他為何偷錢?哥辯稱不知為何有錢,爸於是質問我們三兄妹,威脅若沒人承認,三個都打!十歲的我瘦小又怕挨揍,也不想妹妹被牽連,便自願背黑鍋。所幸爸開恩不罰,僅以口頭告誡,哥隨後還碎念我不誠實。

後來哥說謊、偷錢、賭博,已成家常便飯,我不禁想,這些惡習大概在當時就已埋下了種子。這件事,我記憶深刻但沒埋怨父親,我理解辛勞持家的他,當下只想快速解決問題,也欠缺相關知識做更好的處理。我只告訴自己,當爸爸之後,絕對不要這樣。

有了孩子之後,我和太太才開始學習為人父母。看著孩子幼時童真歡顏的可愛照片,內心總不自覺融化、變得柔軟,那是一段段多麼美好的回憶。但初為人父,孩子哭鬧常使我脾氣暴躁,睡眠品質變差,壓力也變大,有段時間,我甚至經常在夢中狠揍大兒子,差點重蹈父親的覆轍。

幸而太太不斷閱讀求知,與我調和這些酸甜滋味。要撐起一個家庭,最重要的就是給予安定的氣流,而認真細心的太太就是全家安定的支柱。教養孩子的「球路」千變萬化,時而變速、時而需直球對決,太太宛如總教練,我則像是支撐財務與主導活動的球隊經理。

家庭環境,是孩子性格最初、也是最重要的雕塑師。我們全心關注兩個兒子的性情、價值觀與生活態度,不因考試分數高低有所賞罰,盡量關照他們多方面的發展與探索:從事各項運動、接觸大自然是我的最愛,太太則擅長引領閱讀、關心時事與欣賞音樂,也樂於組織家庭活動,其他必修科目少不了公德心、協助弱勢、愛護生命等。許多內容,我們都是邊教邊學,最重要的是,夫妻態度要一致。

這些過程,幫助孩子找到性向,也讓我們看到其優缺點與差異:兩兄弟都擅長手做及自然學科,哥哥的邏輯、音感優異,但不好交際;弟弟較有運動與美術天分、喜愛動物、人緣好,但自制力較差。相同的是,兩兄弟在外嚴守法規,在家的生活常規卻總是學不會。

我們都熱愛山林,大自然是全家人最自在的場域,太太沿路教導我們認識與觀察動植物,途中也常出手相助受困的昆蟲。有天晚上,小兒子在路邊發現一隻受傷的樹鵲雛鳥,帶牠回家求助,哥哥上網查到鄰近縣市有間傷鳥接收站,我於是連忙開車載兩兄弟護送傷鳥到接收站。這種愛護生命的機會教育,我求之不得。

早期,我們很擔心大兒子的人際關係,總鼓勵他要廣結善緣、融入群體,但這實在不是他的個性;後來漸漸認知到他的獨特性,不再勉強他要融入人群,反而慶幸他知道自己適合哪裡、喜歡做什麼。其實,我們只要陪伴孩子走過挫敗,傾聽並支持,父母的懷抱,就是孩子的一片天。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們夫妻也看到自己的蛻變:時常對話、省思與調整,當然也少不了衝突與爭吵,但我們共同努力,目標及態度一致,齊心走過了這些崎嶇道路。

孩子,是「為人父母」的教室裡,最好的老師。在「教養孩子」這個班上,有學分叫「心酸」,也有學分叫「滿滿的幸福」。不論考題困難或簡單,享受這個過程,孩子與我們的人生,才能一起笑著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