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新生 10年後少10萬人

 |2018.05.23
175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少子女化持續發威,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七到一二二學年度各級教育階段學生人數推估結果,未來十年間大專校院新生人數,預計銳減近十萬人,到一一七年度只剩十五點七萬人。至於畢業生人數也將逐年銳減,一○六學年尚有三十多萬人,推估一二二學年將跌破二十萬人,包括碩博士、副學士人數也縮減,提供就業市場的高階人才與基礎人力均大幅減少。

少子女化現象加劇,根據教育部統計處資料顯示,一○六學年大專校院學生總人數已降至一百三十萬人以下,未來仍逐年遞減,推估在一百一十三年度將跌破一百萬人,並在一一八學年跌到谷底,僅剩下八十六點六萬人。其中又以一○九到一一三學年度減幅最大,平均一年就少逾四萬人。

大專校院新生逐年遞減,各校招生將更競爭。教育部推估,一○七學年度大專校院新生約有二十五萬人,到一一七年將銳減至十五點七萬人,十年間減少近十萬人。畢業人數也將逐年減少,從一○六學年仍有三十多萬人,十年後僅剩二十一點四萬人,並在一二○學年跌破二十萬人,預計剩下十九點五萬人。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大專校院人數銳減,尤以學士班學生最受衝擊;至於碩博士班部分,由於學士入學後距離畢業仍有一段時間,到後期才可看出碩博士的趨勢變化,短期內衝擊相對較小。

少子女化現象也在國中小及高中職階段發酵,教育部表示,今年小一新生人數雖略微回升,但學生總數僅一百一十四點七萬人仍觸及谷底。

至於國中部分,一○六年度總人數為六十五點三萬人,預測一一二學年只剩五十四點八萬人到達低點;高中總人約七十九點七萬人,預計到一一五學年剩下五十四點六萬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