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高中生 赴陸、港、澳爆增

 |2018.05.23
3566觀看次
字級
台灣學子今年有意到陸、港、澳讀大學的學生爆增。 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的大學今年開放台灣學子學測均標就可申請,使今年有意到陸、港、澳讀大學的學生爆增;高雄女中還有學生一口氣申請七所大陸大學。

師大附中分析,陸港澳等地無論在經濟支援或語言共通程度上都具優勢,學生考慮到未來競爭力才選擇這些地方;中山女高校長吳麗卿認為,台生赴陸讀書原因多元,除了惠台政策推動、中國大陸市場崛起,這些學校在世界大學排名居前也成為一大誘因。不少學生及家長認為台灣競爭力逐漸滑落,赴陸念書辛苦卻能激發潛力,就算不是頂尖,也比留在台灣過幸福日子好很多。

中等家庭 也讓孩子到大陸闖

松山高中校長陳清誥今年寫了二十多封推薦函,主要是學生認為七十一至七十三級分就可申請到大陸知名大學,和台灣的大學相比,世界大學排名遠遠超前,成為誘因。新北幾位資深校長分析,除陸方降低申請門檻,對岸學、宿費不貴,生活條件差異不大,讓許多收入中等家庭也會嘗試讓孩子到大陸闖蕩。

據了解,中山女高今年申請大陸上海交大、復旦、同濟大學居多,還有中山,武漢,廈門大學,近六十人、一百八十人次,比去年數十人次多;建中校長徐建國表示,對比往年,今年畢業學生前往海外就學人數確實明顯增加,去年申請大陸學校而要求他寫推薦信的學生約有二十人,但今年卻有七十多人,另外赴香港學校的約三十人。

北市一名教務主任則觀察到,台生赴陸踴躍,錄取分數提高,北市一名七十級分考生,今年申請北京清華各科系都落榜,同樣的分數在去年是可錄取的,這代表陸港澳的大學挑到更多更好人才,「將最好的學生都吸走了」。

高雄女中今年有五人到香港、二人到大陸,校長黃秀霞說,請她寫推薦信的學生近三十人,共寫了上百封,「連以色列都來台灣搶學生了」,最近接到以色列理工學院聯絡說校長要來拜訪。她認為,台灣應該把心胸打開,孩子願意勇闖國際接受挑戰,應該要鼓勵才是,到海外學習蓄積能量,以後不忘回台貢獻。

留住學生 教部:自己做更好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針對今年高中畢業生赴海外就讀人數激增,教育部有幾點因應,包括:大幅增加高等教育投資,例如今年起實施的高教深耕計畫,就比往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的經費;改善師資,提出玉山計畫,增加國際攬才人數與規模,聘任玉山學者與玉山青年學者,希望爭取更多在海外的台灣優秀學者回來加入高教行列,同時也要以更大幅度彈性薪資的作法,留住國內的優秀老師。

姚立德說,高中生到世界優秀的大學留學,是教育部所樂見與鼓勵的狀況,其中當然有些學生會選擇同文同種的中國大陸,這無可厚非,但若人數有顯著增加,卻是台灣高等教育發展值得關注的方向。至於要如何因應?「則唯有我們自己做得更好,有更高度競爭力,才能讓我們自己的學生願意留在台灣受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