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小提琴 原來是模仿人聲

 |2018.05.23
103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音樂史學家長期來懷疑小提琴製琴師,其實想模仿人聲,台灣大學化學系副教授戴桓青率領的研究團隊,解開了義大利十六世紀到十八世紀製琴師是如何做到的祕密。

英國《衛報》和法新社報導,台大研究團隊請一名專業小提琴家演奏十五把名琴,包括一五七○年製琴師阿瑪蒂(Andrea Amati)製作的一把琴,其他還有史特拉第瓦里(Stradivarius)家族製作的名琴。研究報告刊登在《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首先,研究團隊在台南奇美博物館請一名專業小提琴家演奏十五把名琴並錄音;再來錄製年齡介於十六到三十歲、各八名男女,讓他們唱誦英語母音的聲音。

根據報告,他們發現一五七○年阿瑪蒂小提琴和一五六○年達薩羅(Gasparo da Salo)小提琴的聲音,與男低音及男中音相似,「這段時期的製琴大師,模仿男聲設計小提琴的可能性提高」。

史特拉第瓦里小提琴的共振峰較高,近似男高音及女低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