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突破低薪豈可靠說的

 |2018.05.22
1282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日前舉行「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指低薪的五大因素:全球化、過度教育讓學歷貶值、外勞增加拉低平均薪資、雇主有加薪但勞工無感、二○一七年薪資已經顯著成長。其實是政府用失真的平均數來誇張薪資現況;把低薪的責任推給經貿密切的對岸、太多的外勞和大學生,及勞工對老闆加薪的無感。

用平均數呈現薪資現況,顯然誤導民眾。因為平均數易受極端數值影響,如把月薪二十一萬元的吳音寧,和五位月薪二點二萬元的員工合計,月薪平均數為五點三萬元,完全扭曲低薪的事實。

賴院長表示去年勞工平均月薪達四萬九千九百八十九元歷史新高,讓低薪族極為反感。較能反映薪資的是中位數,二○一六年才四萬六百一十二元,顯示至少一半的勞工薪資低於四萬元;主計總處資料顯示,八成勞工平均月薪不到五萬,財政部二○一七年八月的薪資調查,也顯示月薪低於四萬元者占約六成,這才是低薪的實況!

而即使用平均數比較,二○一六年的月均實質總薪資為四萬六千四百二十二元,還比二○○○年的四萬六千六百零五元低,二○一七年雖然微增至四萬七千二百七十一元,也只比十七年前增加了六百元而已;今年首季實質總薪資(含年終績效獎金)就算高達五萬九千八百五十二元,但二○一五年第一季也有五萬九千零一十八元,代表這三年來實質總薪資只增加了七百七十四元,又有何值得炫耀之處。對照蔡總統說過基本工資三萬元是她的夢想,賴院長說過照服員薪資低於三萬是做功德,副院長「假設」最低工資每年調整百分之六則七年內就可到達三萬等說法,顯然上述數字誇大,也讓政府和人民的距離愈來愈遠。

民眾不免要問,全球化如果是台灣低薪的原因,為什麼高度國際化的星、韓卻把台灣的薪資甩得遠遠的?回歸中國的香港,為何薪資能不斷成長?新南向豈不是要讓台灣薪資繼續低迷?難道台灣要切斷兩岸經貿投資,繼續邊緣化,才能提高薪資嗎?

至於「過度教育讓學歷貶值」,似乎在責怪當初主張「廣設大學」的教改專家,教育部管制專業,抑制人才,甚至介入大學自主,大開產學合作的倒車,讓學用落差不斷擴大,是否應負最大責任?蔡總統主張年輕人高中畢業不妨進入職場,甚至建議先去當兵,難道就是低薪的解方。

「外勞人數增加,拉低平均薪資」的說法,更凸顯政府有失厚道。因為外勞人數僅占整體受雇勞工百分之八,影響不大,反而抒解產業缺工和撐起社福(尤其長照)的破網是功不可沒。研議中的《新經濟移民法》,擬針對中階技術的產業、社福外勞月薪分別訂為四點一萬、三點二萬元,豈不是拉低薪資水準,跟行政院的低薪研究自相矛盾?

政府並沒有針對五個原因「對症下藥」,提出的五大短期措施都是細微末節。例如針對占公部門百分之三的派遣勞工提高工資至三萬元,哪來效果?一例一休變來變去,加薪若導致企業反彈,誰敢相信政府能夠把持得住?

而五大中長期措施則像是遠在天邊的政策口號,兩年過去了,蔡總統承諾的中高齡就業專法、最低工資、派遣保護等專法呢?投資不振的五缺都沒有解決,又如何加速產業升級、提升人力素質、縮小學用落差?政策無法提升勞動生產力,又造成人才流失,突破低薪豈可只是說說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