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投資與消費下滑 經濟每下愈況

 |2018.05.21
1594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執政屆滿兩周年,近來各式各樣的民調出爐,民眾最不滿的是蔡政府在經濟方面的執政成效,畢竟人民對生活的真實感受是最直接、也最實際的。

二○一六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是百分之一點四一,二○一七年是百分之二點八六,兩年平均為百分之二點一四,表現都是亞洲四小龍最差;二○一七年,香港、南韓、新加坡的經濟成長率都超過百分之三以上。

台灣經濟成長不理想的關鍵是投資不足。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報告」(UNCTAD),台灣在二○一六年所吸引的外人直接投資(FDI),占GDP比重只有百分之十四點二,連全球各國平均值百分之三十五的一半都還不到。

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台灣二○一七年的FDI是七十五億美元,據UNCTAD,中國大陸二○一七年的FDI是一千四百四十億美元,不但創歷史新高,排名也從前一年的全球第三上升至第二;香港是八百五十億美元,全球第三;新加坡五百八十億美元,全球第八;印度四百五十億美元,全球第十。

從以上統計數字可以很清楚看出,台灣對外資的吸引力有待加強。如外資一時間無法提升,政府應想辦法增加台灣的民間投資,可惜的是,台灣的民間投資顯然也不理想。

二○一五年,台灣的民間投資實質成長率是百分之三點六;二○一六年五月之後民進黨執政,已下降到百分之二點八,二○一七年的民間投資率(即民間投資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為百分之十六點八,是金融海嘯以來最低紀錄,民間投資的實質成長率降為負百分之零點九。

二○一七年第一季的民間投資實質成長率有百分之三點九,還算不錯,第二季就大幅走樣,遽降為百分之零點三,第三季更轉正為負,為負百分之四點四,第四季為負百分之三。明顯呈現每下愈況的趨勢。

民間投資愈來愈差,是資金不足嗎?顯然不是如此。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顯示,台灣人儲蓄率逐年成長,其中超額儲蓄率已連續五年、每年都超過百分之十,超額儲蓄則連續五年突破二兆元,預估二○一八年更將高達二點八兆元,創歷史新高,可見台灣民間的閒置資金很多,只是投資意願不足。

儲蓄是指「國民的可支配所得」減去「消費」;超額儲蓄是指「儲蓄毛額」減去「國內投資毛額」;超額儲蓄占國民所得毛額(GNI)的比率,就是俗稱的「超額儲蓄率」。

超額儲蓄率愈高,意味閒置的資金愈多。在目前利率低迷的條件下,人民還是寧願把錢存起來,不消費、不投資,可以想像對未來的信心不夠,或是認為投資環境不理想,致使投資意願卻步,因此對金錢的處理方式,會採取最保守的態度,也就是「存起來」。超額儲蓄過高,會影響經濟發展的動能。

在民間及外資投資衰退之下,台股IPO(初次公開發行)明顯萎縮;另一個投資的警訊就是企業籌資的動向。包括元祖食品、南僑子公司、鴻海集團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等,都已經或決定在大陸上市;當愈來愈多台資企業選擇在大陸上市,對台灣的資本市場將會形成嚴重衝擊。

投資與消費是創造經濟成長的兩大支柱,蔡政府執政兩年來,兩者的表現卻是每下愈況,執政「期中考」的成績不及格。請蔡總統不要忘了上任之初曾經說過:「政府的責任是讓人民過好日子。」民進黨政府要在經濟民生上多用點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