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超模】劉雯 你的缺點可能也是你的優點

杜晴惠 |2018.05.20
4847觀看次
字級
劉雯與超模Anna Ewers共同詮釋香奈兒時尚裸光系列。圖/香奈兒提供
年輕人追蹤劉雯的Instagram,連她的走路方式「劉雯走」都成了時下隨意風格拍照的代名詞。 圖/取自劉雯Instagram
圖/取自劉雯Instagram

【中國超模】劉雯
你的缺點可能也是你的優點


因為個子長太高,不自覺駝背,講話像個男生,父母為了調整她的身形體態,鼓勵她朝模特兒方向發展,沒想到,長相清秀,不笑時很酷,笑時宛若清泉,東方特有的單眼皮卻成了她最大的特色。2017年中國大陸國家商務部外貿發展事務局推動「中國之造ChinaMade」計畫,選定劉雯和藝人鹿晗、時尚傳媒集團總裁蘇芒擔任官方公益形象大使,助力中國品牌提升全球知名度。

整理報導/杜晴惠

劉雯,是中國大陸近年來超級模特兒中的第一名,她沒整形,以一雙單眼皮宣示自己是個東方美女。年輕人追蹤她的微博和Instagram,暱稱她為「大表姐」,連「劉雯走」都成了時下隨意風格拍照的代名詞,陸媒報導,劉雯的五官超有氣場,私底下的照片隨意又可愛,她時尚又自然的方式,是大家的學習典範,「如果不知道拍照怎麼擺pose,看看劉雯示範吧」。

就是這樣自然不造作的氣質,二○一七年中國大陸國家商務部外貿發展事務局推動「中國之造ChinaMade」計畫時,邀請劉雯和國際鋼琴大師朗朗、藝人鹿晗、企業家劉強東、周鴻禕、時尚傳媒集團總裁蘇芒等人現身宣傳片中,其中劉雯和蘇芒、鹿晗更擔任官方公益形象大使,協助中國品牌提升全球知名度。

中國消費力全球第一

事實上,從《富比士中國》雜誌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活躍於國際時尚圈的十位大陸超模中,劉雯以年收入六百五十萬美元,折合約新台幣一點九億元,加上微博粉絲超過二千一百三十九萬,並身兼香奈兒香水與美容品形象大使等成績,名列二○一七年全球超模第八名、中國超模第一名。

根據美國貝恩策略顧問公司統計,二○一七年中國大陸的時尚業銷售額成長百分之二十,大陸消費者在全球購買量的占比從二○一六年的百分之三十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二,超越美國的百分之二十二,成為全球第一大市場。

中國消費者對於精品需求的增長,提高了國際品牌對於大陸模特兒和其他亞洲模特兒的需求;另一方面,大陸自有品牌也積極進軍國際,因此有愈來愈多的大陸超級模特兒活躍於國際T台。此外,社交媒體也改變了傳統衡量超模的標準,在Instagram、微博是否擁有龐大粉絲支持,都成為品牌挑選模特兒或代言人的重要考量。

二十三歲,劉雯成為全球美妝龍頭雅詩蘭黛第一位亞裔的全球形象大使,「這不僅是她個人的巨大成就,也在全球化語境中,很好地代表了亞洲女性形象,」二○一七年,一部記錄劉雯故事的紀錄片《繆斯之旅》如此評論。

紀錄片中談到,有一次在路上與粉絲偶遇,因為太害羞了,她慌不擇言地自稱是「劉雯的表姐」,之後「大表姐」的暱稱由此而來。「剛開始去參加模特兒比賽時,我是非常不自信的……因為我知道我的腿不是最直的,去了之後才發現,每一個人都會有多多少少的缺陷,亞洲女生的身形可能不會像歐美模特那樣的長,不要把自己的缺點放大,其實相反的,你的缺點可能也是你的優點。」影片中,她與年輕後輩分享自己的經驗。

個性積極開朗不膽怯

事實上,因為個子長太高,不自覺駝背,講話像個男生,父母為了調整她的身形體態,鼓勵她朝模特兒方向發展,沒想到,長相清秀,不笑時很酷,笑時宛若清泉,東方特有的單眼皮卻成了她最大的特色。

紀錄片採訪了雅詩蘭黛全球創意總監理查德.法萊迪,在他眼中,劉雯不僅外型美,更具有內在美,「她從個性上來講,她是一個很溫暖的人,是少有的幾個人之一,不是每個人都這樣……我認為她兼具內在和外在的美,會讓你第一眼就能馬上注意到。」

《VOGUE》雜誌中國版總編輯張宇也說:「劉雯在中國的這個審美觀來講,她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美女,以《VOGUE》的態度上來講,我們特別地重視一個性格和內在帶來的真正的感染人的美……她性格積極,非常的健康,非常的開朗,不膽怯。」

對劉雯個人來說,模特兒的職業給了她很多的第一次,當初隻身勇闖北京,只為了看看外面的世界,但家鄉湖南至今仍是她感覺最溫暖的地方,她說:「沒有湖南,也不會有北京的我,也不會有紐約的我。」

【她的工作哲學】

行業的殘酷  往往是自己斷送
了機會

劉雯接受中國大陸時尚雜誌專訪時曾說自己個性很倔,一旦認定一件事情,就會一心一意去做,不會分心想其他事情。第一次到美國紐約工作時,她一句英文都不會說,除了請、謝謝、對不起之外,常常就是「哈哈」帶過,「有時父母對我說,如果太辛苦就回家吧;他們愈是這樣說,我反而更想堅持。我相信,當你堅持下來,最後結果一定是好的。」

她曾經很害怕受訪,自認說話過於直率,而且受訪時總要講一些個人經歷和故事,「可我是一個沒有什麼故事的人。」對於模特兒這個浮華的職業,她並不迷失其中,「我其實也是一個特別消極的人。這個行業,確實浮華……看到很漂亮的衣服,大家都很羨慕。很多人好奇,問我,妳穿了的那件衣服,是不是就是妳的了?我也想穿了的那件衣服是我的,但是它不是我的。我有享受那個衣服美的那一刻,我也應該坦然接受,我脫下它們的那一刻,做回真實自己的我。」

不為成功而改變自己

模特兒行業競爭十分激烈,在劉雯的紀錄片中,她最感謝的人是當年挖掘她,甚至帶她進入國際舞台的《嘉人marie claire》前創意總監約瑟夫.卡爾。

二○○六年約瑟夫.卡爾到中國指導《嘉人Marieclarie》拍攝一組服裝照片,當他看到劉雯,直覺她未來必將是一顆閃亮明星。當時《嘉人marie claire》以「時尚圈神祕炸彈」為題,將還只是新人的劉雯推上封面,果然一砲而紅。「她(劉雯)不會為了成功而去改變自己身分的。但是有很多人亂做整容手術,結果什麼都不是,他們一會兒要單眼皮,一會兒要雙眼皮,又重新改鼻子,這邊加一塊骨頭,那邊加一塊,都是為了改變自己的臉,而劉雯就是一個原原本本的中國女孩,我一直覺得她是一個明星,但她非常謙虛。」約瑟夫.卡爾說。

退休後想走進大自然

二○○八年,約瑟夫.卡爾建議劉雯勇闖國際時裝周,僅管語言不通,劉雯在米蘭和巴黎以總共二十七場的走秀紀錄刷新了中國模特在歐洲T台紀錄。第二年,她更是以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走七十四場秀,最多時一天六場。

時尚記者問她是否會覺得模特兒行業過於殘酷,劉雯說:「會。但是有些時候,殘酷並不是別人給你的,是你自己斷送了你自己的機會。每一次合作,無論是第一次還是第一萬次,成功與否,都要看你如何去面對,你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反映給對方。」

陸媒記者問她日後不做模特兒,想做什麼職業呢?她隨性說道:「我其實不做模特,也許有一天會想成為一個iPhone攝影師吧。」或是「如果不做模特了,真的,我就想有一個地方,蓋個自己的牧場,養養動物,有馬,還有各種植物,接近大自然。」

【小檔案】

劉雯,1988年1月27日出生,湖南永州人,中國超級模特兒。

工人家庭出身,學生時代主修導遊專業,2005年,17歲的劉雯參加新絲路模特大賽,榮獲湖南賽區冠軍,並前往海南三亞參加總決賽,取得新絲路模特機構的合約,前往北京投入職業模特兒行業。

2008年晉升為中國大陸超A類模特兒,舉凡國內外知名品牌派對走秀上都能見到她的身影;並參加紐約、倫敦、米蘭、巴黎時裝周。2009年,以第一位亞洲模特兒身分登上「維多利亞祕密秀」,吸引國際媒體目光。2014年入選全球新超模榜單,成為首位進入「New Supers」榜單的亞裔模特兒。 同年在富比士公布的全球模特收入榜中,以700萬美元名列第三。

2017年,大陸國家商務部外貿發展事務局啟動「中國之造ChinaMade」計畫,劉雯入選為公益形象大使,協助中國品牌提升全球知名度與美譽度。《富比士中國》雜誌日前公布大陸超模榜單,劉雯名列2017全球超模第8名,大陸超模第1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