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 奧林匹亞公園與寧芬堡宮 私房慢步路線

文/林采翔 |2018.05.19
2034觀看次
字級
2起始路線:依指示即可進入奧林匹亞公園,右側高塔即為奧林匹亞塔。圖/林采翔
2起始路線:依指示即可進入奧林匹亞公園,右側高塔即為奧林匹亞塔。圖/林采翔

文/林采翔

從奧林匹亞公園輕輕按上碼表後,即可用不同跑速感受到寧芬堡與奧林匹亞公園間陽光隨樹蔭濃密、小河蜿蜒的變化,有昏暗有明亮……路跑當下,非為跑而跑,時間或距離也變得不重要……

慕尼黑寧芬堡宮(Schloss Nymphenburg)是1664年,選帝侯斐迪南·瑪里亞(Ferdinand Maria)為慶祝其兒子誕生而建之巴洛克風格宮殿。

寧芬堡宮雖不似其他歐洲城堡宮殿受遊客喜愛,但由寧芬城堡與其公園組成的腹地廣闊園區,卻是慕尼黑人熱門跑步景點之一。此路線之所以受歡迎,除奧林匹亞公園附近交通便捷可隨時從市中心任何地方輕易抵達,更反映慕尼黑當地跑者嚮往無拘束的路跑方式。

相較於同樣城市規模的台北市及新北市跑者,不時以河濱公園的兩個定點計算里程數或是到操場計算時間,慕尼黑跑者從奧林匹亞公園輕輕按上碼表後,即可用不同跑速感受到寧芬堡與奧林匹亞公園間陽光隨樹蔭濃密、小河蜿蜒的變化,有昏暗有明亮,路跑當下,非為跑而跑,時間或距離也並非最重要,自由地感受沿途景色變化,才算是真正的「路跑」呀。

我到德國慕尼黑讀書後,最喜歡在空閒時穿上跑鞋隨意到處跑,用相機記錄所跑過的景物,如果台灣朋友有機會到此地出差或旅遊,何不也跟隨當地人的腳步,一同感受徜徉其中的舒暢呢?以下便介紹一條從地鐵站出發的路線,分別適合不同LDS(長距離慢跑)與漸速跑者參考採行的路跑線路。

1 起點:Olympiazentrum站

Olympiazentrum站屬於U3路線,可以從市中心的Sendlinger Tor、Odeonsplatz或Hauptbahnhof 站上車,大約12分鐘即可抵達。

2 起始路線:

一出站首先會看到BMW Welt 大樓,沿著指示進入Olympia Park並順著奧林匹亞塔(Olypiaturm)一路向西跑向Olpiasee 。沿湖岸邊跑約10分鐘即進入Will-Gebhardt-Ufer 路。此路段屬於緩上與緩下路段,有上有下,是用5分半到6分速熱身的好開始。(註:5 分速指每1 公里花5 分鐘跑完,等同時速12公里。)

3 前中段路線:

Will-Gebhardt-Ufer是到Schloss Nymphenburg中段路線,自行車專用道隔絕沿途汽車,樹蔭濃密,少了豔陽的照射,來到這一段可以稍微放快速度到4分50或5分速。

4 後中段路線:

從Will-Gebhardt-Ufer的尾端向左轉會接Menzinger Straße,跑約300公尺後會上一小橋,此時向右轉是進入Schloss Nymphenburg園區(也就是Nördliche Auffahrsalle)。進入園區後噴泉湖映入眼簾,順著湖邊小路,即可跑進Schloss Nymphenburg。

5 後段路線:

後段路線寬廣無際,此段路線不會迷路,只需記住以宮殿為中心的放射狀格局,你可以向左跑進以Grües Brunnhaus 延伸的小溪,也可以向右跑入以Pagodenburg為中心的森林區。不管是向左或向右,都可以再放快點速度到4分半或4分40秒。

6 里程數及其他注意事項:

(1)里程數:單程從Olympiazentrum到Schloss Nymphenburg主宮殿是5公里,進入園區後繞一圈約4公里,在沿路跑回Olympiazentrum總里程數是15公里。

(2)洗手間:位於主宮殿的左手邊有免費洗手間(如果覺得口渴,可以直接生喝洗手間的飲水(德國水很乾淨)。

(3)紅綠燈:沿途會經過些許紅綠燈,在德國一定要等紅綠燈,幾乎不會有德國人闖 紅燈(平均等1分鐘即會變綠燈)。

(4)適合時間:此路線不管是晨跑或是下午跑都很適合。

(5)跑速: LDS跑者可全程放鬆並沿途跟許多當地跑者打招呼,漸速跑者可以從 中段開始慢慢加速並進園區後進入高速跑速,間歇跑者可以利用路線中段進300或400公尺短間歇先,進入園區後在進入800公尺以上之長歇。

(6)若覺得里程數太少,可以多繞幾圈全區補足自己想要的里程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