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之道】 老闆積欠薪資怎麼辦?

文/趙肇 |2018.05.19
5522觀看次
字級
與其上街抗議,不如快採取自保措施。

文/趙肇

上街抗議惡老闆落跑,通常沒什麼效果,只會浪費時間還氣出病來,不如快去向勞保局申請「工資墊償」,不論欠一個月或欠半年,都能減少損失拿回辛苦錢。

⑴申請勞資爭議協調

不管是被fire掉、公司倒了、老闆跑了、停業、歇業等等的狀況,第一天就可以準備好薪水條或轉帳戶頭影本,去公司所在地縣市政府勞工局申請勞資爭議協調,不管老闆之後會不會出席,也不管協調成不成立,只要完成這個步驟,就表示雙方已經談好欠薪問題了。

⑵申請法律扶助

打電話給法律扶助基金會,帶著文件或證件前往申請法律扶助,通過後法扶會會指派一個免費律師協助,以後只要跟這個律師聯絡就行了。

⑶申請公司登記事項卡、負責人的戶籍謄本

打官司的狀紙與程序,律師都會準備好,只要把文件、身分證、印章及約2000元費用準備好,再申請「公司登記事項卡」與「公司變更登記表」,及自行去市公所的戶政單位查明公司負責人的戶籍地址提供給律師,接著等通知準備上法院開庭。

⑷取得法院判決書、判決確定書

在簡易庭開庭前,法院的書記官會先要主雇雙方先行協商,若資方或其代表的律師不出面,那法官就會直接宣判了,但時間大約要一個月。若判員工勝訴,之後會取得「法院判決書」,再過一個多月法院會再寄「判決確定書」給員工。

⑸申請歇業證明

員工可攜上述文件資料至當地縣市政勞工局的勞安條件科申請,勞工局人員若確定公司工廠沒在營業了,勞工就可以拿到歇業證明。之後就等勞工局人員判斷申請工資墊償會不會成功,期間約要一個半月左右。

⑹申請工資墊償

由於一般公司在正常狀態下,每個月都要提撥勞工投保薪資總額的萬分之2.5給勞保局,若公司有欠繳的話,需先繳清這筆欠款後,申請才會過關(勞工幫忙補繳也不用擔心,因為金額很小)。之後至勞保總局申請工資墊償,並提供一個銀行帳號,勞保局會再排時間約談一次了解狀況,申請過後錢就會匯到帳戶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