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體育&音樂弘法 宣揚佛教真善美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8.05.19
1636觀看次
字級
佛光叢林聯合運動會大合照。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梵唄唱頌。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梵唄之音比賽。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叢林詩選〈香〉 禪堂無處不是香,監香香板打催香; 坐香跑香及跪香,茶香心香滿堂香。
從運動中體現集體創作精神。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為響應開山星雲大師於佛光山開山五十年之際,對未來的方向提出指導:「未來佛光山要重視教育、文化、藝術、體育、音樂、學術、資訊的發展,擴大佛教人事的參與」,叢林學院自上個月至今,分別舉辦了「第三屆佛光叢林聯合運動會」及「梵唄之音比賽」。

本屆的「佛光叢林聯合運動會」特別邀約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帶領佛館的法師及佛光小姐等工作團隊,與叢林學院全體師生一起來運動,內容有籃球、躲避球、趣味競賽等交流項目。

運動會當天,師長勉勵大家:「要以歡喜心參與。體育的精神不在成績好壞,而在於集體創作,展現的是同體共生,只有共生,才能共榮。」

作為佛教培育人才的搖籃,佛光山叢林學院始終跟隨大師的理念,在五育並重的課程規畫之外,更透過各種活動的開辦,讓同學切身感受人間佛教是要走入人間,把佛法落實在生活中。比方,一般人認為運動是健身、娛樂,與佛教有什麼關係?所謂「人成即佛成」,佛教向來重視人格的養成,在為人處事方面,開山大師將運動與做人做了很巧妙的融合,他說:「運動有益於身體健康,運動更可以訓練一個人學習如何做人,例如打籃球,便是訓練做人的方法之一。人有許多的缺點,都可以在球場上學習改進,從球賽中可以學到許多做人的修養。」

此外,一年一度的梵唄比賽也相當精采。在佛教,音樂是諸供養之一,透過音樂能攝受人心,達到弘化的目的,如印度佛教史上,有一位唄比丘,他以梵唄唱誦度化波斯匿王,及時化解了一場戰爭。

今年的「梵唄之音比賽」承續傳統、結合現代創意,以團隊闖關方式呈現,內容有:轉念成佛、觀文佛號、念佛三昧、禮敬諸佛、拜願等,讓同學們熟練法器唱誦,透過虔誠的梵唄唱誦,傳遞佛法妙意,從中更能發揮集體創作精神。

在「梵唄讚頌」時,同學們將梵唄加入敦煌舞蹈、天鼓、法器等,展現佛教的音樂藝術之美,以音聲唱出生命的熱情、慈悲,以及對人間佛教的信心與實踐;唱誦時,從中學習普賢菩薩十大願的精神,對諸佛菩薩的大悲願心生起尊敬效法,從梵音海潮音中獲得心靈的昇華淨化。

為了讓現代青年透過音樂認識佛教,佛光山的「人間音緣」也非常受歡迎。「人間音緣」是以星雲大師的詞,廣邀全球各界人士譜曲,比賽過程中,可以讓眾人看見佛教的豐富多元與青春活力。

《大智度論》記載:「是菩薩欲淨佛土故,求好音聲,欲使國土中眾生聞好音聲,其心柔軟,心柔軟故,易可受化,是故以音聲因緣供養佛。」說明了菩薩行化人間,必先以音聲柔軟人心,使聽聞者產生安定感,進而提升對佛法的信心。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提出音樂弘法的構想,即是人間佛教的方便智慧。

佛光山叢林學院的師生秉持開山大師「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人間佛教的理念,透過舉辦梵唄和運動會等活動,以佛法來美化人間,把佛陀對人間的教化、開示,一一落實在生活裡,讓大眾透過對佛法的理解與實踐,增進人間的幸福、快樂、美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