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動靜不二 即如如佛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2018.05.19
1445觀看次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上周,為著慶祝國定佛誕節暨母親節,男眾學部的學生擊鼓、唱誦、舞蹈,大家把大師一首〈佛陀,您在哪裡?〉倒背如流,又把〈浴佛歌〉跳得創意精湛,令一旁的年輕人不可思議:「頂水走路的規律生活,竟然能訓練出這麼活潑生動的展演?」

想到《維摩詰經》中的動靜不二法門,靜中養成、動中磨練還是二分對立,進一步要從靜中看見活潑潑的生命,才不會槁木死灰;要從動中培養心能轉境的自在如如,才能如釋迦佛的來去不動金剛座。擊鼓舞動間看見青年佛子的自信真誠,心中不禁讚賞,舉手投足都是未來佛。

佛教稱這個世間為有漏,「漏」即是煩惱,眾生在認識世間時,虛妄分別、自我侷限,因而煩惱叢生。前兩天,印度沙彌學園院長慧顯法師傳來訊息,德里一場暴風雨,學園斷了一切電源,而照片中的沙彌卻怡然自得的到屋外草皮「露營」睡覺,好一段現前西來意。試想,在台灣的我們,執於富裕中的舒適,失去多少隨緣自在的安然。

而這樣的執著性,帶著我們面對這個世間,產生各種錯誤的認識。所以我們總以為,認真讀書考試就能有好的成果走向未來,殊不知生命中一念哭、一念笑都是最棒的考題,懂得欣賞自己嗎?懂得讚賞他人嗎?懂得放下各種包袱枷鎖,靜靜地看見自己嗎?感謝生氣,讓我們知道自己禪定功夫不足;感謝煩惱,讓我們看見自己智慧不夠。

佛學院同樣有一批年輕人,為著重新找回自心的清淨、勤勇,定靜中不忘運動舒活筋骨,因而舉辦運動會;梵唄比賽的一板一眼中,不忘加入活潑創意,舞動飛天。音樂會中,我們手持蓮花燈,唱出弘法者的悲願,大家笑稱:「院長,我們不是在表演,是要度化眾生的!」善哉悲願。

AI世代,生活在雲端,串聯起爆炸的大數據,卻失去了與人互動的真實;迅速在指間尋寶,卻忘了最珍貴的寶藏在心上。該要如何防漏?防止功德善法倏忽流失,歡迎青年朋友,重新回到人間,守護六根門頭,更進一步實踐「不捨一切、不染一切」的慈心悲願,為了接引眾生的方便,為了從有漏到無漏,我願、我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