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蔡政府兩周年

 |2018.05.19
1228觀看次
字級

蔡政府上台屆滿兩周年,從各方的民調顯示,民眾對於蔡總統的不滿意度超過五成,在所有的施政中,民眾對於兩岸政策、能源政策、財經政策、未來前景的不滿意度超過六成。最大盲點是陷於意識形態的窠臼,無法超脫藍綠鬥爭的思惟,以致民怨四起;這兩年來總統府前的拒馬和不斷的抗爭活動說明了施政成績。

從內政上來看,這兩年施政最大的著力點在以「轉型正義」之名進行改革,先是修訂《不當黨產條例》、《促轉條例》,對國民黨黨產和所謂的附隨組織如婦聯會、救國團等單位的財產進行追討,在法理上是否過當引起很大爭議,其中有涉及針對特定時間和對象的適法性問題,也有涉及侵吞財團法人已經合法的財產問題。

引起最大抗爭活動的是軍公教的年金改革,公教團體的法律雖然已經通過;但是花蓮、金門等地方政府率同民間團體提出聲請釋憲,認為法律朔及既往已經違反了立法的基本原則,同時也違法了政府信賴原則。軍改的問題引起更大抗爭,「八百壯士」在立法院前埋鍋造飯,準備成立軍政府和蔡政府長期對抗。

雖然蔡總統說,年金改革是歷任總統都覺得很重要的事,「如果不做國家會墜入懸崖,我把它拉回來,這是政府應該做的事。」她說過程中得罪很多人,確實是痛苦的,但她不後悔。龐大的年金支出的確會侵蝕政府財政,且由下一代承受,但是與被改革對象沒有溝通的過程,看看執行者顧立雄、徐國勇、段宜康等人的發言,以極盡羞辱的方式面對被改革者,如何能服人心。尤其干預台大校長遴選結果,教育部以種種理由拒不發聘書,寧願背負千古惡名,不讓管中閔上任。

經濟成長是所有國家都重視的政策,蔡政府先是規畫了八千億的前瞻計畫,但是被質疑其中預算最多的輕軌建設非當前急務,且許多建設都偏重綠營執政縣市,為政績添花的意圖明顯。在野黨立法院黨團也以此聲請釋憲,但遭大法官以未足三分之一出席人數為由駁回收聲請。

為了滿足勞工團體的訴求,一例一休的案子也搞得全民抓狂。能源政策以非核家園為目標,搞得供電危機四起、綠電應付不足、偷偷啟用核電,最後要求大家「用愛發電」,實在荒唐。

影響國家發展和全民利益的關鍵是兩岸政策,因為沒有九二共識,互信基礎不具,兩岸官方來往中斷,繼之而起的是冷戰和緊張關係的螺旋上升;我方連續斷了三個邦交國,國際組織也參加不了。賴清德院長的台獨說引起大陸軍機常態繞台,並在台海進行軍事演習,徒增兩岸緊張和人民的敵意,實在不利於兩岸未來發展。蔡總統卻認為大陸未必接受九二共識,維持現狀才是最好的政策。問題是現狀已改變,「親美抗中」的政策終將使台灣面臨最大危機,甚至帶來最大災難。

總體上看兩年來的施政成績不及格,外弛內張,民怨四起,證明意識形態治國終歸一事無成。未來兩年還有兩次大選,不要為了拚選舉抄捷徑,而荒廢政務應該走的常軌。四年一過,人民的選票會做出最嚴格的檢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