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拆

梁珮銜 桃園市中央大學中文系一年級 |2018.05.18
676觀看次
字級

梁珮銜 桃園市中央大學中文系一年級

我總是猜,猜父親的華髮是否因愁煩而滋長,猜母親眼波下的暗潮洶湧為何掙扎,猜弟弟緊抿的雙唇是否有說不出口的祕密。我總猜,從髮、眸、唇……往下直抵心深處,但我總是猜不透。

那件事發生時我高三,但那也不是只在高三時才會發生的事。

日光將我們全家的心情都蒸發成氤氳的氣絲,冉冉上升,直至對流層頂凝結,再也飄不上去,也落不回來時的地面,就這樣空蕩蕩的懸在那,成了懸念。由於母親無心煮飯,我們便在路邊尋覓了一家小餐館。在餐館前停好車,一位年輕的店員就在屋內張望,猜測我們是否要在這用餐,抑或前往他處。最終,他仍推開了店門,招呼我們進去。

進了門,店員再度把潔淨得連飯粒都會打滑的桌面擦拭乾淨。我想他大概是從我修剪得極度短的指甲上,猜測我是一位有著嚴重潔癖的患者吧!點餐時,他也依據我們彼此的年齡和在菜單上游移的眼神,介紹適合的菜色。上菜後,他就獨自一人安靜的坐在不遠處的小桌旁,靜靜的觀察,猜測菜色是否符合我們的口味。

其實,這位店員心中的猜測也只是我心中的猜測罷了!我總是習慣去猜測,猜測別人的猜測,但為何我總是猜不透家人的心呢?我想是因為我們的心房都有一扇門隔著,只有其中一人先轉動門把,才能拆解彼此心中的猜測吧!因此,回到家後,也許我應該告訴家人自己真實的想法,也該好好傾聽他們的想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