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珠的春天

劉叡嶸/台中市衛道中學二年甲班 |2018.05.18
1067觀看次
字級
寒冬的曠野一片闃寂,土壤上卻蘊含生機,您若仔細傾聽,堅實的土地正傳出細碎的對話…… 圖/Vita
寒冬的曠野一片闃寂,土壤上卻蘊含生機,您若仔細傾聽,堅實的土地正傳出細碎的對話…… 圖/Vita

劉叡嶸/台中市衛道中學二年甲班

寒冬的曠野一片闃寂,土壤上卻蘊含生機,您若仔細傾聽,堅實的土地正傳出細碎的對話……

「明年春天我一定要成為最堅毅挺拔的梅花!」小梅大聲宣告。他的身體受一層褐色的外殼包覆,如一尊千年佛像默默透出內斂的光華。

「……那你說,我會長成什麼植物呢?」深綠而略帶光澤的小珠困惑著,自他有記憶以來,這片土壤是唯一的家鄉,鬆軟的溫床輕柔的包覆身體,彷若夢中仙境。

「媽媽曾說,未來的我必是那株最豔冶的梅花——你的媽媽呢?她什麼也沒說嗎?」

「媽媽?我的媽媽是誰?我對過去真是毫無記憶……」小珠迷惘著。

「沒關係的!」小梅說,「讓我們推敲一番吧!」

「但願我成為陽光下熠熠生輝的向日葵,綻放夏天的芬芳……」小珠期許,不像小梅早已注定人生宿命,小珠昂起頭邁向布滿變數的未來。朔風凜冽,他卻不覺寒冷,因為他心中正醞釀滿滿熱情,澎湃起伏。

「有可能喔!」小梅鼓勵:「盡你所能表現最好的一面吧!」

時間大手推動四季的轉盤,指針由深藍色的「冬」,移向淺綠色的「春」。田野的冰雪化為活水,洗滌歷經寒霜的大地;七彩鳥兒的啁啾聲迴盪廣袤的自然,為綿延的圖畫綴上畫龍點睛的一筆。

純樸的農家小鎮上,農夫們展開新春的耕耘。他們辛勤的鋤草、翻土,期待秋天的豐收。土壤裡脫離冬眠、陡然甦醒的生靈們伸長手臂,攫取上天澆下的清泉與養分,奮全身之力突破種皮的枷鎖,冒出翠綠新芽。

「如何吸收水分啊?」小珠困惑著,任憑他搜遍全身的血液,就是找不到那部求生寶典,只隱約感到祖先傳下的血統正賦予他不一樣的使命。

「像這樣……」小梅全身顫動,勉強吐出細碎的文字:「傾你的全力……享受水流的流動……將內心的……那股熱情向外衝去!」

小珠震動身體,讓水流潤澤全身,奮力嘗試吐出新芽。隨著光陰悄悄溜走,小梅大喝一聲,蹦出嫩綠的新生命;但即使小珠做出再多超越常人的努力,仍蜷縮大地的懷抱中,靜止不動。

「或許是我們的品種不同,無法使用相同的方式。」小梅抬頭挺胸的說,「千萬不要灰心喪志,努力尋找自己的目標,一定會明白的!」

「嗯……」小珠應和著。「我大概不是春天發芽的植物……」他想,「時機一旦成熟,我應會破殼而出的吧……但,我究竟是什麼呢?」

斗杓東指,甘霖落下,一個個嶄新的生命旅程展開,活力碧綠了田野,田野繽紛了大地,飛舞的蜂蝶更散發無盡生機。或許仍有許多生命蟄伏著,農家子弟們已開始工作了。

平坦的田野上,十六歲的阿哲扛著鋤頭,汗水溼透全身。農家子弟們付出體力與辛勞,換回微薄的收入,支撐他們不畏狂風暴雨細續耕耘的動力,唯有餵飽他人的一絲信念。

荷著一天疲勞,身上的鋤頭似有千斤重,阿哲低下頭,拖著靴子走著。腳下一株幼苗光澤閃耀,葉面上有一顆渾圓透亮的水珠。他彎腰觀察,看見夕陽餘光閃爍在葉上,明月之珠,阿哲笑著,結束了一天的辛勞。

阿哲的耳中似乎傳來細碎耳語:「我終於了解祖宗賦予的使命是什麼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