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從亞太學院事件看大學退場

 |2018.05.18
1424觀看次
字級

亞太學院師生於日前至教育部抗議校長落跑,學校可能在下學年停辦,影響師生權益,教育部表示會持續與學校董事會溝通並將在近日進一步處理。

行政院於去年底修法完成《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並端出五十億作為退場基金,來協助「專案輔導學校」,但在法案通過後迄今仍未見到有那一所學校真正退場或轉型,甚至說,外界也不知道到底有哪幾所大學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教育部介入輔導的狀況如何也無人知曉。今年推薦申請大學入學放榜,有哪些學生是念了所謂即將轉型或退場的學校,似乎只能以猜測的方式,看看自己是否要放棄已考上卻可能會退場的大學。

行政院當初訂定轉型及退場條例時,只列了一些條件來說明符合這些情況者可能是要被列輔導學校,並在條例通過時說有幾所學校符合條件,可是未明確指出哪些學校,只讓各界依此條件去猜測哪些學校符合,以至於在今年就有多所被暗示為輔導學校,在推甄申請入學考試時,已有嚴重缺額情況。

亞太學院即被外界指名即將退場,這一年來也因董事會和校長頻頻換人,讓整個校園氣氛非常不好,教師的工作權和學生受教權受到損害,可是教育部卻沒有依轉型退場條例介入處理,似乎只讓此條例徒具虛名,並無實質作用,五十億退場基金只擺著好看無法運用。轉型退場條例對招不到學生的學校,大部分只想轉型並不想退場,畢竟一退場,其所有的資產都要充當「國有」,對於一些想營利的董事會,若拿不回一毛錢,當然會以轉型之名進行拖延戰術或是五鬼搬運,把校方的資產藉由轉型之名移轉到其他地方。

二○二八年是此條例最後年限,因在該年只有十五萬左右的高中畢業生,一百五十多所大學中勢必會有五十所大學因招不到學生而退場,可是逐年減少學生的壓力對應該直接退場的大學而言,因有轉型方案,就會讓一些學校該退而不退,失去原本條例要學校退場的用意,其結果還是會讓學生和教師權益受損。

目前教育部對符合退場條件的學校是以輔導之名,以兩名公益董事和一名公益監事來介入董監事會,但問題不在於此,而是到目前為此尚無學校提出退場,只有一兩所學校提出轉型,但也因無法和其他部會的法令相配合而卡住,要轉無法轉、要退無法退。亞太學院事件已很明顯,該校在未來不太可能再招得到學生,勢必在無學生可教之下退場,但該校董事會仍硬撐不提退場而企圖想以轉型來保有該校私產,此種心態應是未來所有要面對退場的私校都會採取同樣作法。

現在一些招生不足的學校,在不願馬上退場之下,以停招減班的方式來對學校老師和學生,即使都不招生了,也以尚有學生未畢業之理由再拖個兩三年,這期間教育部卻無法有任何作為,這是目前私校退場牛步化的主因。

七月指考馬上就要到了,應屆高中生還有一次選擇學校的機會,在指考報名之前,教育部應該馬上公布被專案輔導學校的名單,讓應考生有充分資訊去選填一個不會退場的學校,學生就讀權益,教育部應給予保障,而不因法令不周全,損害到學生基本受教權。教育部應再修法,讓退場機制更為明確及有效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