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09】 十大弟子傳-28

文/星雲大師 |2018.05.17
2051觀看次
字級

十大弟子傳
文/星雲大師


優波離──持戒第一 3


●一段本生譚
就在優波離出家的那年夏天,僧團內舉行安居的時候,優波離因精進修道而開悟了,因此,他自然的成為教團中的上首,受出家在家二眾的尊敬,當然,因為這個事實,使很多人驚奇,一個首陀羅賤族的人,他的根機是這麼敏銳,這不只是首陀羅族之光,而且也是佛教的平等之光。
佛陀為此,特別敘述了一段優波離的本生譚:
「過去,有兩個人,他們是朋友,都生在貧窮的家庭,不過,他們雖然貧窮,但沒有忘記布施行善,以這樣的功德因緣,後來再生的時候,一個做了國王,名叫梵德;一個生在有崇高名聞的婆羅門家,名叫優婆伽,優婆伽娶了一個年輕美貌的妻子,非常愛他。有一天,大概因為優婆伽對別的女子表示親切的態度被他太太看到,所以他很不高興,開始嫌惡起丈夫來,起初幾天是大哭大鬧,後來就終日不和優婆伽講話。
心愛的妻子,他的疑心妒心是這麼重,優婆伽沒有辦法可想,只有悶悶不樂。春日花開,夏天炎熱,就是在夫妻不講話的這年春夏之間,妻子忽然對丈夫說道:
『請你今天到街上去買些鮮花回來,裝飾裝飾我們的房子!』
多情的丈夫,聽到妻子的話,非常歡喜,隨即到市場裡買花,歸途中,正值火傘似的太陽照著大地的時候,因為重新獲得妻子的愛情,而充滿喜悅心情的優婆伽,在路上不禁就大聲唱起戀歌來。
這時,梵德王正在王宮的樓閣上眺望風景,優婆伽從王宮的城牆下經過,歌聲傳進梵德王的耳中,他聽了以後,覺得奇怪,心想:看他的裝束,是一個婆羅門身分的人,在這樣大炎熱天能悠然的唱著戀歌走路,他一定是很樂觀的人。國王一時的好奇心,就派人去把優婆伽叫來,兩人一談,國王大喜,願將很高的官位送給優婆伽,從此非常寵愛他。
優婆伽受梵德王的信任,權威一天大似一天,到後來,人民有的只知道有優婆伽,而不知道有梵德王。
優婆伽並不就此滿足,他竟想在梵德王睡午覺的時候,把他刺死,自立為王,當他有了這樣企圖的時候,有一天終於自己反省覺悟,深深的感到名位權欲的可怕,他把自己的惡念完全坦白的告訴梵德王,梵德王仍嘉許他的忠實,但優婆伽願捨棄權柄,懺悔出家,他修行不久,就證得神通!
在這時,王宮中有位理髮師,名叫恆伽波羅,聽到梵德王讚歎優婆伽的出家,生起隨喜心,他也發願出家,做了優婆伽的弟子,一心修道,終於同樣的獲得神通!
優婆伽和恆伽波羅,同樣有了神通,同樣都是聖者,所以當有一天梵德王到高山森林裡供養優婆伽的時候,他頂禮以後,心想,對聖者不可以過去的出身來衡量,因此就以身作則的自己先向優婆伽頂禮,然後又叫跟隨的數百大臣,也向恆伽波羅頂禮。
出身下賤的恆伽波羅,由於法的威力,能使國王向他跪拜。
以上雖然是過去古佛時的往事,但法是永久不變的,在佛法裡無論誰的出身怎樣,這不是問題,開悟證果的人就應該受人尊敬,而證悟又是不分階級的!」
佛陀說到這裡,鄭重的告訴大家:「當時的優婆伽,就是我身;理髮師恆伽波羅,也就是現在的優波離!」
像這樣單調的本生譚的故事,若是仔細的吟味,就知道他暗示的含義。為了權欲,生起殺害的心,當佛陀因中修行時也起過這種念頭,首陀羅族的賤民優波離,現在開悟證果,成為教團的上首,受大家的恭敬,這並不是首次,在過去世,他就有這樣的本因。
佛陀像這樣的說法,才能讓今人對優波離的疑念完全消除!


●行化中的遭遇
優波離證悟以後,因其個性拘謹,對於生活上最注重行住坐臥的威儀,佛陀所制定的戒條,他都能一一遵守,從不毀犯,不久,在同學比丘中,他就被大家一致公推為持戒第一!
說起持戒,真實發心修道的人,對嚴持戒律的長老,當然歡喜恭敬供養,但那些不守規矩不持戒的人,就不會喜歡持戒的人,這是很自然的事。
因此,優波離在僧團中,有些人對他不歡迎,甚至也有批評他的人!
一個持戒的比丘,住在家中,恭敬他的人,自會跑上門來,若是出外遊化,不一定會受各地僧信的歡迎。
有一次,優波離和一些持戒如法的比丘到各處去行腳弘化,他們發揚持戒精神,對於訶責羯摩、驅出羯摩、依止羯摩、舉罪羯摩等的懺悔法,經常舉行,有一些比丘聽到優波離來,就非常不歡喜,他們商量說:
「現在優波離持戒比丘將要到來,他來了以後,一定會教誡我們什麼應作,什麼不應作,反而增加我們的疑悔,我們應該設法阻止,使他不要來!」
「當他來時,我們可以把門戶關起來,把臥具掛在門口,不理睬他!」
「當他來時,我們可以到別處去!」
優波離在各地,經常遇到這樣的情形,因此他決心不要到外面弘化,但佛陀又常常鼓勵他。
尤其有一次,有一位偷蘭難陀比丘尼,竟然當面罵優波離道:「這不是真修道的人,專門喜歡興風作浪,為什麼要常常請問佛陀,這是二部僧持,那是一部僧持,此項應作,彼項不應作,使我們的生活增加不少困難和苦惱!」
遇到這樣的情形,優波離總是行忍辱不睬他,一個持戒比丘,有真信仰的人,總是恭敬;表面上修行的人,總不歡迎。
佛陀很關心優波離,有些從各方遊化回來的比丘,佛陀見到時就會問他:
「你有見到優波離比丘嗎?」
「佛陀!我見到了,此時他正在各處弘化!」
「他行腳的地方,大家都很恭敬供養他嗎?」
「佛陀!有些地方對優波離尊者的恭敬供養實嫌不足,在家信徒不知道他是持戒比丘,出家比丘總不願和他見面,甚至還有比丘起瞋罵他!」
「這是為什麼呢?」佛陀懷疑的問。
「因為和持戒比丘在一起,大家感到很多不便!」這位比丘誠實坦白的回答。
佛陀聽後,很不高興,馬上召集諸比丘,說明戒的可尊可貴,持戒的人,就像一盞明燈,品行端正,身心清淨的人自然歡喜在光明之下,那些為非作歹的人,才不要光明,喜歡黑暗!
佛陀又特地派人把那些對優波離無禮的比丘及瞋罵優波離的比丘尼找來,佛陀問道:
「你們對優波離比丘拒絕歡迎,甚至對他避不見面,瞋怒惡口大罵,真有這樣的事嗎?」
這一群比丘、比丘尼在佛陀之前不敢說謊,只得承認說道:
「佛陀!是真的,我們確曾對優波離比丘無禮!」
佛陀嚴肅的訶責道:
「你們真是愚痴,不恭敬持戒比丘,還有誰可恭敬?戒是汝等尊師,戒在則法住,你們不對持戒比丘恭敬,就證明你們有非法的企圖!」
為了愛護持戒的優波離,佛陀非常不客氣的訶斥那些對優波離無禮的比丘及比丘尼,由此可知,優波離在佛陀心中,是占有如何重要的位置!(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