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美韓軍演 北韓揚言取消川金會

 |2018.05.17
114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川金會」出現變數!北韓周三對韓美近日展開聯合軍演等挑釁與對抗行為大發雷霆,單方面推遲原定當天舉行的兩韓高級別會談,更恫言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可能取消和美國總統川普的會面。

朝中社周三報導,北韓外交部第一副部長金桂冠當天發表談話表示,平壤對只單方面要求北韓棄核的對話毫無興趣,朝方將重新考慮是否出席朝美首腦會談。他聲稱,美國若一味強求將北韓逼入死角的棄核計畫,例如以「利比亞」的模式要求北韓無核化,北韓只能重新考慮是否參加六月十二日的朝美首腦會談。但若美方帶著改善朝美關係的誠意對待會談,朝方定將作出相應回應。

稱「利比亞模式」是逼入死角

朝中社在另一篇公報中,針對美韓展開代號「超級雷霆」聯合軍演,斥責南韓政府「完全沒有自己頭腦」並公然挑釁板門店宣言。北韓質疑,這項聯合軍演是在預演入侵北韓,是一種挑釁行徑。

兩韓高級別會談原定周三在板門店停戰村南韓側舉行,討論上個月兩韓峰會的後續。但當天清晨,北韓發通知稱,在韓方進行侵朝戰爭演習的嚴峻形勢下,「不得不」取消這項會談。南韓統一部對此表示遺憾,並敦促朝方早日重啟會談,早日實現半島和平與繁榮。聲明還強調,韓方有堅定的意志履行宣言。

美國國務院則強調會繼續準備川金會。國務院女發言人諾爾特表示,華盛頓未收到平壤立場改變的通知。她強調,軍演「不具挑釁」,將會繼續。

南韓和美國空軍從本月十一日起開始進行為期兩周的「超級雷霆」聯合軍演,美國特別從本土派出了八架F-22「猛禽」戰鬥機參加本次軍演,這是F- 22戰機首次參加「超級雷霆」軍演。

五角大廈表示,「超級雷霆」是以加強美韓同盟關係為目的的防禦性演習。聲明說:「我們不會討論具體事項,這些綜合演習的防禦性質數十年來都是明確的,也沒有改變。」

北韓不滿美韓舉行聯合軍演,突然取消兩韓高層會談,又威脅取消下月的美朝峰會。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國際事務專欄作家吉蒂斯指出,金正恩的行動是要試探美國總統川普的底線,看看他願意作出多大讓步以防止「川金會」告吹。

示好? 美將B-52轟炸機調離軍演

吉蒂斯指美國若成功與北韓達成協議,將為川普帶來巨大政治利益,而他自己也對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心存希望。吉蒂斯又指金正恩一直知道美韓舉行聯合軍演,突然以強硬言辭譴責演習只是想測試川普,顯示北韓是想增加談判籌碼並獲得更多好處。

在北韓突然取消兩韓高級別會談後,南韓傳媒報導,美國臨時把B52戰略轟炸機調離演練編隊,令外界關注美國是否有心維繫平和氣氛。B52戰略轟炸機由一九六○年代至今,一直是美國空軍的轟炸行動主力,能夠攜帶多達三十二噸炸藥,北韓過往曾多次對B52飛近朝鮮半島反應敏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