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好音聲 12隊伍歌詠佛德

王虹月 |2018.05.16
3484觀看次
字級
台北佛光青年歌詠隊身穿印度傳統服飾、赤腳,以清唱方式演唱重新編曲的〈浴佛歌〉。
佛光合唱團台北分團秉持「以音聲與大眾結緣」的宗旨,〈弘法者之歌〉以音聲來實踐佛法,接引度眾,擲地有聲。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黃建興(小圖)打造圓二空間,無償提供 地方使用,回饋家鄉。 圖/張芮瑜

得獎名單:

佛光獎團體組:台北佛光青年歌詠隊、南屏五月天

佛光獎合唱組:佛光合唱團台北分團

般若獎團體組:高新三區歌詠隊

般若獎合唱組:台南佛光合唱團

福慧獎團體組:大明雲水六月天

福慧獎合唱組:南屏佛光合唱團

【人間社記者王虹月大樹報導】佛光山與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十三日於佛陀紀念館大覺堂舉辦「佛光好音聲歌唱觀摩賽」總決賽,來自全台的初賽優勝隊伍,合唱組六組、團體組六組,共十二組隊伍共聚諷詠佛德。逾一千五百人參與盛會,佛光青年吳鴻明、吳佳儀擔綱主持,當宜蘭的「1953歌詠隊」應邀表演時,安可聲掌聲不斷,全場沸騰,共同見證音樂弘法力量。

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表示,雖是比賽,實際上也是弘法的方便法門,透過佛教音聲啟發自心般若智慧。唱歌要有「一片真心」,並透過音聲將真心表露無遺,真心就是佛性的啟發。和尚指出,唯有心中有大眾,就是一份真心、菩提心,勉勵大家如同菩薩一般自利利他,以音聲利益大眾。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致詞時表示「唱歌不會老」,回顧六十幾年前,大師以音聲弘法、成立歌詠隊,乃至今日有佛光山梵唄讚頌團,以歡喜心同證菩提法音。「讓來山遊客都很歡喜,因為大家會笑、會打招呼、好客。」法師期盼大家透過音聲廣結善緣,將歡喜布滿人間。

讚頌柔軟內心

易受教化

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致詞,提及一九四九年星雲大師來台,發現佛教的頹勢。到了宜蘭雷音寺弘法時,辦理文藝班、歌詠隊、弘法隊等,最終將佛教帶到今日局面,佛光山未來五十年弘法,將以教育、音樂、體育等方式,啟迪大眾的善良本性。慧傳法師法師援引《大智度論》,說明為何還需要以音樂、舞蹈供養諸佛菩薩?原來是在歌詠讚頌時,人們內心感動,心意柔軟,容易接受教化,因而以音聲因緣而供養佛。

此次音樂讚佛盛事,邀請評審老師有:台灣音樂教育推手作曲家游昌發、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台灣合唱團長兼指揮吳宏璋、佛光山人間歌唱班老師倪孟君、屏東女中何曉慈老師。

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演出〈天鼓梵樂〉作為決賽的序曲,鼓聲充滿力道感、節奏分明。台北佛光青年歌詠隊身穿印度傳統服飾、赤腳,以清唱方式演唱重新編曲的〈浴佛歌〉,加以清亮嗓音與優美和聲完美演出。台北道場的人間三好合唱團演唱〈禮讚偉大的佛陀〉,特地加入手語,唱出人間佛教的慈悲和智慧。苗栗「大明雲水六月天」是苗栗第二分會會員及佛光第二代共同組成。福山寺的福大佛音團穿著閃亮,藉由歌聲傳達對人間佛教的讚揚及對佛陀的恭敬,更搭配LED手指燈炒熱全場氣氛。「南屏五月天」以輕快的美聲合音詮釋〈讚佛歌〉,用祝福與喜悅帶給大家信心、歡喜與希望。高新三區歌詠隊以〈快皈投佛陀座下〉傳達學佛喜悅,搭配戲劇方式,讓更多人信仰佛教。

妙音供養大眾

傳遞活力

佛光合唱團台北分團以〈歌頌偉大的佛陀〉等藉由優美的和聲,唱出佛陀慈悲、柔軟的智慧。台南佛光合唱團演唱〈禮讚偉大的佛陀〉、〈西方〉,高亢嘹亮、低沉渾厚的聲音交互融合,和諧又動人。南屏佛光合唱團由南屏別院一群熱愛歌唱的信徒所組成,演唱〈菩提樹〉、〈祈求〉兩曲;中壢佛光合唱團帶來〈夢〉、〈菩提樹〉,願以音聲淨化人心。佛光合唱團福山分團以〈祈求〉、〈偉大的佛陀〉與大眾結緣。金光明青年合唱團用〈菩提樹〉〈佛教青年進行曲〉供養大眾,透過歌曲傳遞青年活力。

最後男眾學部演唱〈志心信禮〉、〈最上三寶〉,結合現代舞與鼓聲,舞者以全身力量演繹曲目,讓全場聽眾無不打著節拍,一起唱出〈浴佛歌〉。最後壓軸,1953歌詠隊以〈佛教青年的歌聲〉等,帶領眾人重溫一九五三年青年歌詠隊的盛景。

經過一番熱烈討論,獲獎名單揭曉。評審劉玄詠、游昌發分別給予演唱建議,以及歌唱應具備的要素,希望大家發揮自身優點。游昌發強調「世界上最動人的事物,往往是最簡單的,應認真問自己,是否與歌曲真有所感?所有的藝術,全部依心而已。」同時肯定和鼓勵大家繼續以音聲護持佛法。

為慶祝國定佛誕節暨開山星雲大師出家八十周年紀念,特舉辦「佛光好音聲歌唱觀摩賽」總決賽,與會出席包括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依來法師、佛陀紀念館副館長永融法師、永均法師、佛光山功德主會會長滿益法師、佛光合唱團總召洪信助等貴賓。

心保和尚頒發感謝狀給十二支參與隊伍,感謝大家勤奮練習,以妙音演唱佛法殊勝,共創佛光淨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