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建築 田中央帶去威尼斯

 |2018.05.16
2514觀看次
字級
羅東文化工場的屋頂大棚架。 圖╱何定照
羅東文化工場的屋頂大棚架。出自黃聲遠(左)的團隊

【本報宜蘭訊】不論是羅東文化工場奇特的超大鋼棚架、宜蘭縣社會福利館紅磚與水泥參差交雜的樓層,乃至新近落成的壯圍旅遊服務中心,建築師黃聲遠帶領的「田中央工作群」作品,總難以用幾何形狀確切形容。這自由的「無以名狀」,呼應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今年主題「自由空間」,二十四日起將代表台灣在威尼斯展出。

一九九四年落腳宜蘭的黃聲遠與其發展出的田中央,近年連得日本「吉阪隆正賞」文化獎、國家文藝獎、總統創新獎等,堪稱台灣近來最火紅建築群。他們強調集體創作,蓋建築首重使用者需求、歷史脈絡與地景呼應等公共性,也顛覆台灣談建築只看單一大師、鎖定「美形」與否的傳統。

「我從不把建築看成單一案子,因為人的生命本來就不斷持續。」黃聲遠說,他早決定做公共建築而非商業建築,建築與周邊環境及歷史關係一直是他關切重點,工作群也都從自我生命經驗構思建案,也因此他們的建築都隨著人成長一蓋多年、邊蓋邊想,不斷因新功能加入而改變外貌,迥異一般建築師依既定構思「定案」。

像為宜蘭第一位進士楊士芳蓋的紀念園區,將楊士芳十八世紀末倡議興建供奉岳飛的碧霞宮,以及田中央新建的兩棟建築巧妙融合,以回收枕木、鵝卵石、洗石子、斬石子、清水磚等質樸建材表現宜蘭舊時風貌,甚至仿建早年城牆,並將地方風情一路延伸到對面鄂光里「光大巷」,營造出鄂光社區新貌。

順著光大巷,還可一路來到宜蘭社會福利館,這裡藉著傳統水泥方盒建築上鑲嵌紅磚建築,以及出簷板與陽台,營造親近感,突破一般公家機關建築冷硬感;再往前走,就可來到附掛在車橋、特地為行人打造的「津梅棧道」。這裡從林立橋畔的蘆葦般燈桿、形式與色彩多變的橋上鋪面、橋上的遊戲設備與迷你桌椅,乃至掛在橋下的鞦韆、溜滑梯,都讓一座橋成為旅遊休憩勝地。

工作群之一的曹毅豪說,田中央會讓成員都自動想從生活中出發,設想使用建築者需要什麼,像宜蘭社福館外牆突出一排水泥列,自動吸引老人家坐下歇息,津梅棧道下掛鞦韆,成為民眾流連處。「只要多做一點點,就會讓最後效果不一樣,這就是我們要的效果」。

這些宜蘭建築景貌,都將以《活在宜蘭》為題,與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所在的普里奇歐尼宮特殊地勢結合展出。台灣館策展人王俊雄說,現場將以時間、大地以及田中央發展出的「大棚架」特殊語彙,展示建築、人、環境、風土連結的可能,將展至十一月二十五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