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老小孩 成就自他幸福

李祖翔 |2018.05.15
2564觀看次
字級
副主任林秀美想方設法,安撫老小孩的情緒。圖/記者李祖翔
教保員倪義芳耐心協助無法再走路的老小孩喝水。圖/記者李祖翔
教保員鄭靜君以「替老小孩發聲」為使命。圖/記者李祖翔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你的家庭幸福嗎?在沉重的時候能喘口氣嗎?台灣有一種修鍊幸福、改變命運的職業,不只挽救別人家庭成員的命運,也造就自己的幸福。想一探究竟,就走入全台第一間收容45歲以上「老小孩」的南港養護中心吧!

南港養護中心占地274坪,是北市社會局委託育成基金會承辦的機構,中心有32名工作人員,平均年齡在20到40歲,3班制照顧37名老小孩。改變命運、創造幸福的工作者就叫教保員,而他們如何改變命運?服務7年的倪義芳說,「當父母老邁時,照顧重度智能障礙兒女的重擔就落在手足身上,手足的命運被綁住,無法擁有自己的人生,而我們的存在就是解開羈絆。」如果沒有教保員,老小孩手足的人生可能從此變調;逐漸老邁的子女則擔憂老小孩未來沒人顧,提前帶他們上絕路。每當有人問倪義芳:「為什麼妳要做這麼沒出息的工作?」她說:「這是神聖的工作,幫助很多家庭活下去!」

照顧弱勢 豐富自我生命

老小孩是長期臥床、對著天花板發呆的人?照顧他們的工作就是協助翻身、擦屁股?南港養護中心的老小孩不只有各種障別和需求,中心還為老小孩安排了很多豐富課程,「如周一做復健,周二學烹飪,周三上兩性與心理的安全課程,周四體驗書法、美術,周五與義工互動;並養兔子、小鳥和魚,他們開始會主動提醒同儕按時吃藥,情緒比以前穩定。」倪義芳說,課程不只增加老小孩生活樂趣與品質,也豐富教保員的生活。

除了照護,教保員主要的工作是「了解問題,協助解決」,讓老小孩的障礙和情緒獲得改善。倪義芳印象深刻的老小孩是58歲的阿美,她罹患青光眼,只能看到微光,剛到中心時天天尖叫,喊著要出去、回去或找誰。倪耐著性子,顧全她的尊嚴,不斷在耳畔溫和的叮嚀「要小聲一點喔」,沒多久變成了小吼小叫,讓倪好有成就感;半年來阿美不曾叫過倪的名字,直到有天忽然大喊:「義芳!我要尿尿。」她瞬間感動、開心,因為阿美竟然「認識」她了。

堅持助人理念 使命必達

教保員莊靜宜一樣是年輕就進入這一行,自幼保科畢業後,在育成基金會10年看到生命的韌性不勝枚舉,就像活在故事堆中,「我可以分享一個50多歲阿瑋的故事,他是被左右攙扶進來中心的。」她說,阿瑋先天肌耐力不足,被父母過度保護,沒有離開家門過,「從沒站立走路的他,一小段路就渾身發抖,也恐懼到不敢睜眼,但經過一年的生活自理訓練,可以自己站、走、上下樓梯,還會幫忙整理衣物,讓年邁而照顧不了他的爸媽很開心,因為想念孩子,又把他接回去了。」

在從事教保工作的人中,持有的目的都不同,有人專門為了「替老小孩發聲」而來,如有助人使命感的鄭靜君。3年來她觀察到老小孩與大眾認知不同的習性,如和小孩一樣,心智只有5、6歲,只是外表沒那麼可愛;他們注重尊嚴,如果用命令式的互動,會不開心、丟枕頭;雖然不善言詞,卻可以訓練用可理解的方式表達需求,如比嘴是想喝水、比肚子想上廁所;如果他們不願意表達,就會「出大事」,因為不吃飯可能使身體惡化,不喝水會尿道發炎,往往進出一次醫院健康就遭逢危機。由於解決需求關係到老小孩的生命存亡,所以必須要有耐性、包容心、聰明和反應靈敏,更要能夠使命必達。

堅守崗位 感受被人需要

有許多教保員從「小姐」做到「太太」,生了2個孩子仍回到崗位上,不是這個職務很輕鬆,或找不到其他工作,而是她們在機構中感到被需要的價值,機構對她們也很好,感受到「我的生命因參與這份工作而豐盛」。服務13年的副主任林秀美說,為了留住年輕人,做了很多工作調整,如多聘專業人才,分擔教保業務,有孕在身的人可以減輕勞累工作,此外為老小孩諮商的心理師和治療師都會協助員工紓壓,「當年輕人感受到工作是能成長的、有人情味的,就會認為做到退休都願意。」

職場氛圍正向、溫暖,相對會薰陶出很有品格的員工,林秀美就注意到教保員的家庭都很幸福,猜測是教保員在年輕的時候就常陪伴失去父母、孤苦伶仃,生命也岌岌可危的老小孩就診,經歷種種家人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的不捨,所以更珍惜難得的緣分,她笑說:「能娶到教保員是很幸運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