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薪資59852元 創新高

 |2018.05.15
1714觀看次
字級
「薪資」是受雇者關切的議題。圖/楊萬雲

【本報綜合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昨天表示,今年第一季實質總薪資為每月五萬九千八百五十二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對於部分民眾「無感」,主計總處說明,此數據談的是涵蓋年終、績效等各式獎金的總薪資,第一季會包含年終獎金,數字自然較高。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獎金可能「今年有,明年沒有」,很可能是去年企業獲利好,今年獎金就多發點,明年就未必有這麼好了;實質總薪資創歷史新高,未必反映出員工薪資成長,而是反映出「獎金特別多」,從這點來看,政府公布這數字不見得有什麼實質意義。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主持「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施俊吉在會中指出,二○○○到二○一六年受網路泡沫化、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影響,經濟成長趨緩,實質總薪資不成長,不過今年第一季(一到三月)加入非經常性薪資且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總薪資每月達到五萬九千八百五十二元。

主計總處二月發布去年全體受雇員工實質總薪資,每人每月為四萬七千二百七十一元,為歷年最高;去年經常性薪資也創下十七年以來最大增速。

前些年薪資凍漲 原因有4

施俊吉分析過去薪資不成長的原因,一是全球化,國際貿易使得各國薪資水準趨於一致,台灣與中國大陸經貿關係緊密,二○○一年起薪資逐漸趨同;二是學歷貶值,業主無法從學歷鑑別求職者能力,初入職場者就可能以最低薪資起薪。

施俊吉說,第三是外籍勞工薪資較低,又外勞人數從一九九一年的不到一萬人,增至二○一六年的六十二點五萬人,拉低平均薪資。

他指出,第四是雇主有加薪、勞方卻無感,因歷年來陸續實施就業保險與勞退新制,且數度調升勞健保費,雇主負擔的勞健保費增加,二○一六年的「非薪資報酬」較二○○一年增加三成四,平均每人增加二萬三千八百九十八元,但因沒有進入勞方口袋,導致勞工感受不到。

行政院報告還提到,每月經常性薪資低於三萬元的受雇者人數和比例逐年下降;三十歲以下年輕人低薪比例高的原因是國內高等教育普及,十五至二十四歲就業者多屬半工半讀,較易落入低薪族;同時,低薪族集中產業,包括服務業中的批發及零售業、住宿餐飲業,及傳統製造業中的金屬製品產業,合計占比近五成。

資深員工、金融業 拉高平均

政府公布「實質總薪資創新高」,民眾因對專有名詞不了解,易誤解背後意涵;主計總處提醒,應綜合參考各項指標再做解讀,才能客觀掌握情勢。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說明,薪資統計最常見名詞是「經常性薪資」、「非經常性薪資」、「總薪資」,由於物價水準會影響民眾購買力,統計時也會發布扣除物價影響後的「實質經常性薪資」與「實質總薪資」。

潘寧馨表示,「薪資」指廠商支付給員工的工作報酬,包括經常性薪資(含本薪、按月津貼等,即一般慣稱的月薪)及非經常性薪資(年終獎金、年節獎金、紅利、績效獎金及加班費等),兩者併計即總薪資。

潘寧馨說明,「實質總薪資」涵蓋各式獎金,第一季碰到過年,包含年終獎金,數字看起來自然會較高;還要注意的是,薪資統計涵蓋各行業、年資等,像金融業平均薪水特別高,而資深員工、主管級等薪水較高,甚至公司總經理也是受雇員工,也是統計對象,會拉高平均值。

潘寧馨說明,實質總薪資是扣除物價因素後的總薪資,當總薪資增速大於物價漲幅,實質總薪資就會增加,由今年第一季數據可以看出,國內薪資確實有好轉現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