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讚佛誕 佛光人獻美聲

王虹月 |2018.05.14
2513觀看次
字級
佛光童軍團演唱〈青春幼苗〉,肢體隨音樂起伏擺動,可愛又活潑。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十二日晚間,在大覺堂舉辦「歌頌偉大的佛陀音樂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致贈錦旗給所有演唱者。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人間社記者王虹月、胡文豐大樹報導】為感念佛陀及母親的慈恩,「二○一八歌頌偉大的佛陀音樂會」十二日晚在佛陀紀念館大覺堂舉行。四位代表北、桃竹苗、中、南區的個人初賽冠軍,以音聲歌頌佛法,禮讚佛陀聖誕。最受矚目、遠道而來的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日本合唱團體等參與演出,有一千二百多人共同與會。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表示,不論佛光山或佛館都在慶祝佛誕節與母親節,「與佛同行──發現佛陀的故鄉」學術研討會,透過學術考證、科學,結合信仰,讓大家對佛法升起信心,更證明佛陀出生在人間,修行在人間,成佛也在人間。佛,即覺者,透過研討會,讓大家與佛陀拉近距離。

音聲淨化 給人歡喜

心保和尚以《華嚴經》中「大海之水可飲盡,剎那心念可數知;虛空可量風可繫,無能說盡佛境界。」說明音樂會,大家以虔誠的心意、用音聲禮讚佛陀,如同普賢菩薩讚歎、禮拜,同時也讓自己與佛學習、提升、進步,「願大家生生世世『與佛同行』。」

中區冠軍張建宇首先登場,演唱〈禮讚偉大的佛陀〉,渾厚的音聲攝受全場,透過佛教歌曲的傳唱,感動自己也感動大眾。代表北區禮讚佛陀的刁晴卿來自大慈佛社,獻唱〈讚佛歌〉。她認為音樂是淨化人心的力量,覺得帶給人歡樂,是一件非常喜悅的事情。

代表桃竹苗區的黃琦詠,來自寶塔寺,她特別身著母親泰雅族服飾,以歌曲〈祈求〉獻唱給媽媽及全天下的母親,唱出對人間佛教的禮讚。女兒窩心上台獻花,溫馨感動畫面,更讓全場觀眾報以熱烈掌聲鼓舞。從小就喜歡歌唱,南屏別院劉秀眉獻唱〈快皈投佛陀座下〉,她認為人間音緣歌曲,都是非常善美與淨化人心的,希望藉由歌聲、舞蹈與大眾結緣、弘揚佛光山人間佛教真善美的理念,落實行三好、四給及五和,成就人間祥和淨土。

佛光童軍團表現出他們的可愛和活潑,演唱〈青春幼苗〉,模樣相當可愛。佛光青年團演唱〈信仰〉,以音聲傳遞信仰的力量,勉勵自己在學佛路上拜佛、求佛,更要行佛,繼續為教奉獻,讓佛教信仰在心中扎根,一起禮讚佛陀,唱出人間佛教。

來自馬來西亞的黃一飛一家人,以自創曲〈佛光一百萬〉、〈心甘情願〉帶給聽者全新感受,更傳遞「心甘情願,不怕失敗,發揮熱情,無怨無悔」的佛光人精神。隨後由非律賓童軍團、佛光青年團、光明大學學生等組成的三好青少年,穿著傳統服飾演唱〈感恩的人生〉與中英文版的〈三好歌〉,以優美音聲傳達對人間佛教的感恩之情。

新加坡佛光合唱團同樣身著傳統服裝,以大家耳熟能詳的旋律演唱〈四海都是佛光人〉與種族歌曲〈Singapura Medley〉,呈顯民族融和之感。佛光山男眾學部則以現代舞,搭配朗誦星雲大師的〈佛陀,您在哪裡?〉,配上空靈鼓演奏一曲輕柔的〈點燈〉,震撼人心,展現多元弘法佈教方式。

法音宣流 感動人心

日本東京協會合唱團身穿美麗和服,演唱日文曲目〈我的幸福在這裡〉與〈佛光山之歌〉,展現對佛教的熱忱。大慈育幼院則帶來〈偉大的佛陀〉,可愛的大小朋友搖擺著肢體,以稚嫩的歌聲引來所有人的目光,紛紛以快樂的掌聲跟著節奏走,讓台下民眾也不由自主地隨歌聲齊唱。

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以〈弘法者之歌〉,詮釋星雲大師開創音樂弘法初期的熱力,大家自許要有佛教靠我的精神,人手一盞蓮花燈,期盼燈燈相照,將信仰傳承。最後,在〈佛光山之歌〉的音樂下,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為所有演唱者致贈錦旗。

慈容法師也與大家分享六十年前自己參加歌詠隊的趣事,表示「以音聲做佛事」,從唱歌當中感受法音宣流,感覺如同與佛在一起,非常快樂、舒暢,尤其星雲大師所寫的歌詞深具特別的意義與內涵。法師更提及梵唄合唱團走遍世界演出,深獲好評,即使中西音律不同,但音聲同樣令人感動。現場並有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麗雲、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祕書長覺培法師、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依來法師、菲律賓佛光山總住持永光法師等貴賓與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