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母親 原諒殺子凶手

 |2018.05.14
2071觀看次
字級
王男的姐姐(左)淚流滿面,感謝莊秋桂(右)的寬容。圖/郭宣彣
莊秋桂與王母、王姐共度母親節,緊握彼此的手,直說「這是最棒的禮物」。 圖/郭宣彣

【本報新竹訊】五十八歲的莊秋桂,五年前親眼看著兒子被活活打死。今年,她選擇與凶手的母親攜手度過母親節,雙方還約喝咖啡、看螢火蟲,放下仇恨、一同走向未來。五年來,這條路走得不容易。

莊秋桂的兒子樂男,五年前因捲入感情糾紛遭王姓男子登門理論,對方不顧莊與丈夫苦苦哀求,打死他們的兒子,事後被法院判刑八年,目前在監服刑。

孩子離世的夢魘,多年來讓莊秋桂揮之不去。回憶失去孩子後的第一個母親節,就是「以淚洗面」,但她相信「兒子一定希望媽媽快樂」,今年母親節前夕,她選擇把對兒子的愛擴大,讓王男及他家人得到救贖。

「這場悲劇,粉碎了兩個家庭」,莊秋桂說,王男育有二子,與妻子婚姻出現問題,入獄後兩個孩子重擔落在王母和王姐身上。

事件隔年,莊秋桂有次到醫院,發現王母獨自帶著孫子就醫,那一刻,她想到「兒子的錯不應由母親承擔」,她開始關心對方的家庭。

莊秋桂覺得:「該是放下的時刻了。」透過新竹地檢署「修復式司法」平台,她選擇在母親節前夕與王母相見,王母與王姐一見到她,滿懷愧疚,哭紅雙眼不斷道歉,莊秋桂說:「沒有關係,都過去了。我都願意原諒。」王母和王姐忍不住與莊抱頭痛哭。莊秋桂說:「放下,讓雙方都能如釋重負。」

用愛感化犯錯者

願收他為兒

莊秋桂要與王家人碰面並不容易,有人質疑她「不愛兒子,否則怎麼可以如此輕易原諒兇手」。莊秋桂認為,選擇原諒對方,讓兒子能好走、沒有罣礙;若王接受,她願意「把失去兒子的痛轉化為愛,重新接納王,作為她新的兒子」。

「每個人一定會犯錯」,莊秋桂說,「也許我們的愛能感化到他,這就值得了」。她希望王出獄後能做負責任的父親、孝順的兒子。

王母說,兒子造成莊秋桂與家人一輩子傷痛,不是在監獄接受懲罰就能彌補的,如今,莊秋桂願接受並原諒他們,是上天給她的恩典。

莊秋桂表示,「我也只是將心比心」,王母快七十歲了,還得背負養孫子、孫女責任,一樣當阿嬤的她「看了真的好不捨」。

「愛,可以感化一個人」,莊秋桂說,失去一個家人,獲得另一個大家庭的愛,內心充滿感恩。她到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當義工,常陪其他受害者家屬一起哭、笑,用自身經驗幫助受害者。

犯保協會新竹分會祕書陳宛青說,協會義工幾乎都有過家庭巨變,能了解彼此心中「那個痛」,輔導時會協助學員接受親人不在的事實、正視哀傷、鼓勵「大哭宣洩」,用心聽他們的故事,陪他們哭,再陪他們適應現實、回歸平常生活。

莊秋桂說,在犯保協會有義工陪伴,讓她感受到「陌生人」也能無私給予關懷,讓她逐漸轉換心情,走出傷痛,進而原諒凶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