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 紅嘴綠鸚哥

文/林乃光 |2018.05.12
1848觀看次
字級
菠菜鹹蛋糕 圖/容橙

文/林乃光

每逢吃菠菜時,爸爸就會說菠菜又名「紅嘴綠鸚哥」的小故事,總是邊吃邊笑呢!

話說乾隆皇帝有年下江南微服私訪,一日見天色已晚,附近有寺院,便投宿寺中,晚齋中有一道「菠菜豆腐湯」,皇帝驚其美味爽口,問其菜名,寺中法師想說不過是寺中常菜,怕皇帝嫌其粗俗而不喜,而法師文采甚好,便隨口說了「紅嘴綠鸚哥,金杯白玉湯」。

回到皇宮卻苦了御廚,乾隆皇帝要求御廚煮這道菜,御廚怎麼做也做不出來,只好求救當初陪皇帝出巡的官員找到寺裡法師來教教,此事引為趣談!

菠菜葉黛綠、莖碧綠、根粗壯卻是紅色的,植株甚美,有另名曰鸚鵡菜,果真是像「紅嘴綠鸚哥」。

菠菜含鐵較多,並且是養分充足的蔬菜,但菸鹼酸含量較高,所以略為澀口,仍不減其美味,但多數孩子都不大喜歡,我們就換換方式,而且食材可以自由組合調配,可與孩子同樂,更讓孩子樂於接受。

●菠菜鹹蛋糕

材料:

菠菜2棵、牛蕃茄1顆、煮熟白花菜約半杯(或馬鈴薯)、洋菇或美白菇約半杯、披薩起司絲 1.5杯、奶油適量

麵糊:

牛奶200CC、蛋4個、麵粉2大匙、鹽、胡椒

作法:

❶菠菜切粗碎,所有材料牛番茄切丁,麵糊調勻。

❷在小蛋糕烤盤上抹上一層奶油,有的放入菠菜+番茄、有的放入菠菜+洋菇、有的放入菠菜+白花菜,倒入麵糊八分滿,灑上起司絲。

❸烤箱預熱250度,入烤箱烤12分鐘至表面金黃。(依個人烤箱調整之)自烤箱取出約10分鐘待微溫方便取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