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世媽咪日記》自救為了愛

文/吳孟樵 |2018.05.12
1760觀看次
字級
院線片 《厭世媽咪日記》「自救」是人的本能,會為自己創造出另一種能量,以突破生活難關。圖/傳影互動提供
電影 的啟示 「二十歲的時候,覺得世界一切美好;三十歲的來臨,就像喝掛以後的宿醉一樣煩。」但是,別忘了,可以自救。 圖/傳影互動提供

文/吳孟樵

當「厭世」一詞,變成現今對抗壓力的流行語,到了電影,女性位置會是如何?母親節前一天上檔的《厭世媽咪日記》,原片名其實是《Tully》,是姓氏。姓氏又會是代表什麼嗎?在美國,女性結婚通常冠上夫姓,但會不會因結婚而忘了自己原有的樣貌或期待的生活?

常看電影的人,必然被《厭世媽咪日記》這樣的三人組合所吸引:影后莎莉.賽隆(也是此片的製片人之一)、以《鴻孕當頭》及《型男飛行日記》而受到影壇與觀眾肯定的導演傑森.萊特曼,以及《鴻孕當頭》編劇蒂波洛.蔻蒂。三人共同詮釋女性議題,會擦出什麼火花?

媽咪瑪蘿疲於奔命

莎莉.賽隆為這部電影增重,而不是在戲服裡填充裝腫身材,當她在銀幕上極為自然的黑眼圈、一臉疲憊樣,甚至是累得兩眼無神、嘴巴微張,累到連穿脫衣服都好累,這就是疲於奔命、有三個孩子的媽咪瑪蘿。

瑪蘿的大孩子是個戴眼鏡的女孩,八歲,「到了對自己很嚴厲的年紀」;老二是男孩,有情緒問題(片中沒明說,但可猜測是自閉症),瑪蘿老是要跑學校。每晚還得在他的手臂刷一刷,以降低對事情的敏感度。當老三女嬰出生後,日夜喝奶的啼哭,讓瑪蘿更是連睡覺的時間都大為減少,還得撐著擠奶器。銀幕可看到瑪蘿癱軟在椅子上,以兩只附有奶瓶的機器擠壓母乳,連自己都像部機器。富有的弟弟建議並願意幫她請夜間保母,她反對的理由很有趣,都是來自電影的「恐怖情節」,卻也是為人母必然的憂慮考量。

每晚,她必抱著小寶寶看電視的「成人實境秀」,眼神依然是被疲憊打垮;丈夫愛家、愛孩子,為了工作打拚,也是累得必在睡前打電動遊戲紓壓。夫妻各有各的忙與累,也都無力掙脫現狀。倒是再累,都不曾見瑪蘿咆哮孩子或是對孩子置之不理,這是否太超人?當老二在學校洗手間聽到沖水聲,被莫名的聲音引得情緒失控,途經走道的男子很體諒地教了一招瑜伽樹式,母子倆跟著弓起一隻腿於另一隻腿上,雙手舉起,呼吸。給了即時的救援一般,讓這對母子獲得短暫地歇息,調勻呼吸。

為自己創造出能量

就在深夜看實境秀時,夜間保母來了,自我介紹:「我是Tully」。纖細窈窕的身材,在短短的上衣秀出細緻的腰身,對比瑪蘿圓呼呼的身型。當瑪蘿白日跑步時,與她擦身而過的妙齡女孩的身材,也對比出瑪蘿現今的身心處境。

保母的個性活潑樂觀,深夜獨自處理了各種家事,還會與瑪蘿閒聊。觀眾可以細細品味思索,當瑪蘿觀看夜間實境秀,保母似乎單純地不解世事,卻又什麼都了然於胸。從此,瑪蘿精神煥發多了,一周後,保母建議外遊,是布魯克林這地名吸引了瑪蘿,她倆逛到瑪蘿以前居住過、也深愛過的一女子(當她大腹便便時,曾與這名女子在咖啡廳巧遇)的住家外。為了不破梗,在此不贅言劇情,卻也因布魯克林這場戲,令我的魂靈顫動!

再者,瑪蘿深夜駕車因疲睏地睡著出車禍,落入橋下大河裡,保母化成美人魚游過來救了她。瑪蘿的先生到醫院填寫住院單時,填上瑪蘿結婚前的姓氏,原來是Tully。觀眾看到這一幕,終於懂得原英文片名的意思了吧!

「自救」是人的本能吧,會為自己創造出另一種能量,以激勵自己突破生活難關。當瑪蘿出院後,將耳機塞在兩耳,在廚房切著黃瓜時,先生走過去,把瑪蘿右耳的耳塞放入自己的右耳。夫妻倆背影是一左一右,耳機是一右一左。先生與瑪蘿共同切著黃瓜。那是相當感人的ending畫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