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移訓收到成效 南華棒球隊首闖春季聯賽8強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05.11
1936觀看次
字級
戴紅帽的南華大學球員,與穿白衣的早稻田大學選手一起訓練。圖╱三好體協提供
南華大學(紅衣)在春季聯賽複賽擊敗嘉義市,晉級8強。圖╱三好體協提供
普門選手在前往桃園機場的遊覽車上,對江蘇行充滿期待。圖╱中華棒協提供
桃園市龜山 國小拿下謝國城盃 少棒賽冠軍,小球 員高興地以手指 天。圖╱中華棒協臉書提供
普門球員在無錫青年棒球錦標賽盡情展現身手。圖╱三好體協提供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南華大學在今年寒假赴日本東京進行2周移訓,並與成軍117年的名校早稻田大學棒球隊一起練球,成效很快就展現,首度參加甲組成棒春季聯賽便闖進8強,今天進行8強戰。

今年成棒甲組春季聯賽有35隊參加,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而今年新加入的3支球隊,僅南華大學晉級複賽、且進入8強,台中台灣人壽隊、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都在預賽遭淘汰。

前年成軍的南華,去年在大專棒球聯賽升上公開一級組,今年在春季聯賽表現搶眼,預賽戰績8勝2敗、排名第1,複賽首戰以6:5擊敗台東大學,第2戰再以4:2勝嘉義市,搶下8強門票。

在前佛光大學、普門中學女籃客座教練大神訓章的牽線下,南華寒假前往早稻田大學安部球場移訓,早稻田總教練高橋廣及教練團都親自指導,相比國內訓練,日本大學練習量更重。

南華並與早稻田大學一軍進行練習賽,雖以2:5落敗,但學到豐富經驗,總教練蔡仲南表示,對手守備紮實,投球準度也不差,每個人打擊時都會設定自己要攻擊的目標。

除了在早稻田大學的移訓,南華也與其他日本大學隊、社會人球隊對戰,共打了6場練習賽;蔡仲南就近觀察日本球員的訓練,看到最不一樣的地方是大量訓練,及對於自主訓練的要求。

藉由這趟移訓,南華也看見差異,蔡仲南說:「讓球員看到一些精神、態度,還有訓練和比賽層面的細節,未來有機會改變他們想法和心態。」

透過這次移訓,南華帶著滿滿收穫投入春季聯賽,也打出隊史紀錄,還有機會繼續挺進;春季聯賽8強賽今天登場,明天進行4強賽,冠軍戰預定13日下午1時在台體大棒球場舉行,去年冠軍由合作金庫拿下。

棒協14日將召開選訓委員會議,依照球員在春聯的表現,選出赴美移訓26人,並於20日進駐國訓中心集訓,另會將大名單縮減到60人之內,亞運參賽24人名單預定7月25日選出。

此外,第6屆世界大學棒球賽將在7月6日至15日於嘉義進行,中華隊總教練由林宗毅擔任,教練團另有謝承勳、李軾揚與湯登凱,球員名單也依春聯表現一併選出。

8、9月 青棒國際賽很熱鬧

中華青棒隊今年將參加2個主要國際賽,分別由王貞治盃青棒賽、玉山盃青棒賽選出代表隊;王貞治盃青棒賽冠軍戰,桃園市3:1勝高雄市,獲得小馬聯盟帕馬級中華隊代表權。

王貞治盃、玉山盃青棒賽皆以縣市代表隊參賽,各隊需先參加縣市選拔賽,獲勝球隊取得縣市代表權,負責籌組聯隊參加選拔賽,再爭取代表中華隊出征的資格。

王貞治盃選出的中華代表隊,原本參加世界少棒聯盟世界青棒賽,但這項比賽在2016年底宣布取消,中華隊改為重回小馬聯盟帕馬級(PALOMINO 17~18歲)出賽。

由於中華隊之前曾退出小馬聯盟比賽,今年必須和新申請入會的澳洲進行資格賽,3戰2勝制的比賽預定在台灣舉行,勝隊挺進8月3日至6日於美國德州拉雷多舉行的世界賽。

南韓、印尼及大陸明年也預計申請參加小馬聯盟,屆時將會新增亞太區青棒賽,由勝隊取得世界賽參賽資格;中華隊曾在2006、2012年於小馬聯盟帕馬級青棒錦標賽奪冠。

玉山盃青棒賽5月22日開打,預定6月2日落幕,冠軍隊將取得中華隊主體代表權,參加亞洲棒球總會(BFA)舉辦的第12屆亞洲青棒錦標賽,預定9月1日在日本宮崎開打。

亞青棒球賽1994年舉行以來,中華隊至今不曾缺席;2001年亞青賽首度在台北舉行,中華隊如願留下冠軍,2007年在台中鏖戰,中華隊拿到第2冠,台中也是上屆比賽(2016年)地點,中華隊獲得亞軍。

LLB兩大賽中華隊 都來自桃園

國內少棒、青少棒中華隊選拔賽陸續結束,僅剩下華南金控盃少棒、青少棒賽尚未舉行,這2個比賽將選出亞洲少棒賽、U15世界青少棒賽的國家隊。

謝國城盃少棒賽在4月20日落幕,桃園市龜山國小在冠軍戰以7:3擊敗高雄市中正國小,取得參加2018年世界少棒聯盟(LLB)亞太區少棒錦標賽的國家代表權,6月30日到7月6日將飛往南韓首爾參加比賽。

龜山國小自預賽開始接連擊敗新竹市、宜蘭縣與台東縣等對手,取得B組勝部冠軍,接著對決A組敗部冠軍台南市,也以21:0輕鬆獲勝、闖進冠軍戰。

緊接著舉行的謝國城盃青少棒賽,則在4月30日落幕,同樣由桃園市代表球隊新明國中拿到冠軍;新明本屆比賽一路過關斬將,在冠軍戰以10:0擊敗台中市中山國中,再度取得2018年世界少棒聯盟(LLB)中華隊代表權。

LLB亞太區次青少棒錦標賽將於7月1日到7日,在菲律賓克拉克舉行;中華隊自2013年到去年為止,已在美國密西根舉行的世界賽完成5連霸,新明則於2013、2016年及去年代表中華隊出擊。

而5月5日結束的TOTO盃少棒賽,則由高雄市隊奪冠,取得參加美國小馬聯盟亞太區少棒錦標賽的國家隊代表權,將在6月下旬代表中華隊前往日本沖繩,參與小馬聯盟亞太區少棒賽,爭取世界賽資格。

華南金控盃少棒賽預定5月21日到30日舉行,是今年亞洲少棒賽的選拔賽;而華南金控盃青少棒賽,則要選出8月在巴拿馬舉行的U15世界盃代表隊,選拔賽訂於6月2到10日進行。

向大谷翔平看齊

普門小將 學習做好球技外的事

普門中學棒球隊5月5日啟程赴大陸江蘇,進行為期12天的移地訓練,並參加江蘇無錫主辦的「青年棒球錦標賽」,和對岸年輕新秀切磋交流球技。

普門在江蘇無錫的棒球訓練基地進行訓練,現任江蘇隊總教練、統一獅隊前總教練呂文生也特地空出時間,協助後進好手訓練,並介紹大陸的棒球訓練環境。

除了練球,普門小將也不忘利用時間增加內涵,共同閱讀「把撿垃圾當訓練的大谷翔平」,了解好球員如何才能成功,不是光打球、訓練就能成為一流好手。

「青年棒球錦標賽」共有11隊參賽,分為2組進行預賽,每組前2名晉級4強賽,3、4名則參加5至8名排名賽,5、6名僅能打9到11名排名賽。

普門首戰以11:1擊敗天津代表隊,第2場比賽對決去年冠軍隊「MLB DC青年隊」,6局打完仍以4:1領先,但7局被追平比數,最後打到延長賽、以4:5吞敗。雖吞下這項比賽的首敗,但對手不放棄的精神,讓普門球員感受深刻,這也是除了球技外,心理戰力提升的最大收穫。

昨天進行的第3戰,普門9:1取勝四川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