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停止內心的爭戰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

文/水沁 |2018.05.05
1490觀看次
字級

這部電影以黎巴嫩貝魯特為背景,描述兩個男人為了一根小小排水管,引發口角衝突,對薄公堂,又在新聞媒體推波助瀾下撼動全國,甚至驚動總統出面調解。其中暴露出種族、教派衝突、難民問題,以及政治對立等種種社會議題,在在提煉出人性的最根本。

電影裡黎巴嫩基督徒東尼(原告)與巴勒斯坦難民水電師傅工頭葉瑟(被告),看似僅僅為了一根排水管芝麻小事對簿公堂,然而,事實是如此嗎?

「內戰雖然結束了,但人們心中的戰爭卻依然進行著,因為人們從未曾真正的和解!」一語道破,戰爭雖早已結束,但那一道道深鑿在人們內心深處的疤痕卻永難磨滅。而原告東尼正是無情戰爭下的受害者,內心對巴基斯坦人滿是積累的仇恨。是以,當葉瑟罵出那句「王八蛋」,東尼無論如何勢要提出告訴,要回應有的尊重。

然而,身為巴勒斯坦難民的葉瑟,又何嘗不是背負著巨大的創傷努力的活著,他是在東尼言語挑釁下,忍無可忍才作出回應。怎料,一言足以喪邦啊!他因一句「王八蛋」惹上官司又搞丟飯碗,著實令人同情。

歷經多次的出庭,層層剝開東尼不為人知的陳年過往,才明白原來他並非無理取鬧,其內心所承載的創傷與冤屈,讓人有原來如此的哀嘆!最後,葉瑟終獲無罪開釋。然他倆在一場場出庭的過程中,漸漸明白各自的立場與艱難。

隨著劇情發展,觀眾不難發現,他倆其實都是好人,只是被諸多的無奈與傷痛包裹著,因而失衡。當他倆最後離開法庭,隔著人群彼此互望的那一幕,彷彿已理解了彼此!

這部電影從日常生活的小衝突,建構出黎、巴兩國的歷史仇恨;在一場又一場的激烈法庭辯論戰中,拉曳出無情戰爭對人民帶來的傷害,令人欷歔!

電影精采感人之處,是在結束時刻畫著人性轉折,讓觀眾省思到,當善念寬容戰勝一切,終能找回內心的平靜,得到應有的尊嚴。

劇中不乏引發共鳴的台詞:「我們無法改變過去,我們必須牢記住它,但不能只活在過去,任憑它宰割」、「苦難從來都不是任何人專有的」。

本片著實替觀眾好好上了一課,是值得省思又感人的電影。觀著如我,眼見在烽火連天戰火下存活下來的人們,背負者歷史帶來難以抹去的傷痕,猶努力的活著,身處在太平盛世的我們,又豈能不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