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態度決定格局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2018.05.05
896觀看次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近日國際間最熱門的新聞,便是強權政治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先生,以合作、微笑取代兇惡的恐怖形象,重啟與大陸、南韓的交流,一百八十度的翻轉,連菲律賓總統都從「弱智」、「狂人」轉稱金先生為「偶像」。強弱、高低、智愚、輸贏常常在對立的主觀意識下,顯得十分絕對,也因而更顯金先生低頭退讓的高度外交手腕。過去有個棋士,下了幾盤棋,場場都輸,旁邊的人安慰他:「您現在肯定很不舒服!」但是棋士卻說,怎麼會呢,「我是為了下棋的樂趣,不是為了輸贏而來!」棋士輸了棋子,卻贏了正確的生命格局。

《維摩經》中,以維摩居士示疾,顯發了不二法門的諸多妙趣。比如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前去探望,心裡咕噥:「那我們坐哪裡呢?」被維摩居士一句:「為法而來?還是為床坐而來呢?」羞煞一地。接著天女灑花,花獨留在舍利弗身上,拍不下來,這時換成天女說話了:「這花本身沒有如不如法的問題啊!是聖者的心起了分別,才會讓花黏著於身。」妙語如珠,處處超越凡夫俗情的計較分別。

回首佛光山開山五十一年,我們常常好奇,五十年前,佛光山沒有錢、沒有土地,經常被山下居民抗議反對的時候,師父星公上人怎麼沒有放棄,反而開創了今日佛光山的殿宇輝煌;他六、七十年前,帶領著青年弘法唱歌,被罵稱是「佛教大魔頭」時,又怎麼支撐,得以開啟今天以音聲弘揚弘法的妙趣;在弟子們抱怨,現代人心不古,佛陀紀念館應該收門票才能平衡支出、讓人們心生珍惜的時候,師父依舊堅持一切設施免費:入場免費、觀賞展覽及4D動畫免費,就連用餐都是隨喜隨緣,開創了入館人數的高峰,而讓台灣站上國際舞台。

我們常常問師父,遇到困難是怎麼想的?如何能辦到?師父總是淡定地說:「為了佛教,只要是對的事情,去做就是了!」去做就是了,省卻了多少猜疑妄想,忍耐了莫名其妙,才就成就「以無為有」的真空妙有。現代的年輕人,也有好多的抱負理想,在雲端網路消磨志氣之前,何妨也來佛學院體會,生命真正的多采多姿在心上,從經典義理、從發心服務、從公益出發,唯有面對、承擔、接受局勢,才能真正活出勇者無敵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