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美麗又迷人的 台東

文與圖/黃作炎 |2018.04.28
1938觀看次
字級
台東海公園內的台東國際地標,以藤編創造意象。圖/黃作炎
漫步於武陵綠色隧道裡,除活動筋骨外,還額外做了個自然森呼吸。圖/黃作炎
探訪高台茶園的祕密,品嘗回甘好茶。圖/黃作炎
伯朗大道一望無際相連到天邊的田園景觀。圖/黃作炎

文/黃作炎

近年,台東在國人心目中,是廣告中「池上那棵樹」,也是冉冉上升的熱氣球,個人因著一場旅行演講,隨著原住民歌手《美麗島》的旋律,輕輕地哼著:「婆娑無邊的太平洋,懷抱著自由的土地。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照耀著高山和田園」,再度來到好久不曾造訪的「稻米、香蕉、玉蘭花」集合之處。

台東真是個好山好水的好地方,沿著海岸線走,吹吹海風、又可欣賞一望無際的太平洋;走山路可呼吸芬多精,又可盡覽綠意盎然的公路景觀。

山海景觀 絕美饗宴

山海兩線分二天來玩,一趟三天二夜,遊山玩水盡情暢遊。山海兩線無論由南向北、由北向南,哪一條先行都好,沿路風景絕美。海線順著台11線走,北起花蓮市,南至台東太麻里,會經過小野柳、伽路藍、都蘭、金樽、三仙台等花東海岸公路最美的海岸線。山線可從台9線走,若由台東市往北,一路會經過鹿野、關山,直到池上。

當天藍天白雲相伴其間,吹著海風,車子一路行經海岸邊,大片草坪,心情不覺地暢快、飄揚起來。早年台東山區原是阿美族的部落,像是「伽路藍」、「比西里」、「都蘭」等等,都是來自阿美族母語,發音優美,給人美好想像。

串連花東縱谷、太平洋之濱的玉長公路──花蓮玉里到台東長濱的交通之路,與海岸景觀截然不同。隨著山路一路揚長前駛,青山綠水、綠水青山總環繞在我們身旁。

寶桑鐵花 遙想歷史

台東市清朝道光年間稱為「寶桑」,之前為卑南、阿美兩族世居之地,後來,漢人、客家人與平埔族由屏東枋寮移居於卑南溪口附近。光緒二十年日據台灣之前,逐漸有商人移居此處,台東市才出現市街形態,稱為南鄉新街。

胡適的父親,字號胡鐵花(當然不是古龍筆下的武俠名人、楚留香的好友胡鐵花),是中過秀才、當過台東知州的地方官。在清朝的台灣,這個官職不算小,他到台灣任職的時候,走進台灣島的森林、山區、海口,踏遍鄭成功時代興建的城垣、荷蘭人留下的熱蘭遮城。

眼見中日甲午戰爭、日本侵台,胡鐵花寫下「仰視飛雲天外起,酒酣愁聽大風歌」,衣衫藍縷,四處奔走,徵募兵勇,面見黑旗軍老將劉永福,守衛台東,寫下一部《全臺兵備志》。如今的台東鐵花村音樂聚落,就是以他為名,紀念他捍衛台灣的史實。

創意市集 連結鐵花村

台東不但有創意市集,還提供當地的音樂人與藝術工作者表演場所。近年來鐵道藝術村是台灣不少鄉鎮的改造重點,將歷史建物、閒置空間再利用,成為各鄉鎮推動地方觀光的重點。八十多年歷史的台東舊火車站、台鐵的倉庫,原本是荒煙蔓草之地,經過打造之後,搖身一變成為歷史建築、旅遊休閒的多元文化場域。

台東故事館位於台東市博愛路與鐵花路交叉口,日據時代已有的歷史建物,前身是台東地政事務所,是誠品和台東文化局異業結盟、推動地方文化的藝文空間。周遭因文創產業進駐,擁有各種裝置藝術,連結附近的鐵花村,這一大塊場所更增添台東市一處休閒的空間。

外來旅人 移住新鄉

近年有一批都市的雅痞、中產階級、科技新貴等退休之士移居台東,在此打造他們理想的新生活,原本穿高跟鞋的輕熟女、西裝筆挺的辦公室經理人,來到台東後,過著沒有夜生活,卻愛上莊稼、田園的生活。

此次我的台東之旅,意在分享旅行的心得,也因著東移的中生代之邀,來到「食冊caf'e書店」,當我打開書店的木製大門,一如開啟對生活的另一種想像。負責人原先在台東餐飲界早有名聲,是「好時X好食」的老闆,這兩位資深竹科工程師,工作多時,期待過著簡樸生活,來到台東旅行之後,便打算到此定居。費時近七年的時間,展開他們心中的簡樸生活。

「食冊caf'e書店」是書店、咖啡廳、烘焙教室、還有無菜單晚餐。店長把自己喜歡的生活、食物、咖啡和書放在「食冊」。適合一個人安安靜靜地閱讀,也可以約三五好友,來品嘗手工歐式麵包。書房另一邊面窗位子,望出去是一方小小池塘,有魚、有水生植物,邊閱讀邊聽聽飛鳥路過啁啾聲,好不愜意。更有不同行程的旅行、烹飪為主題的講座,吸引不少有興趣的朋友。

轉換生活 台東不遠

位在二樓有四間客房,提供八至十二人的特色民宿,接待因美食、書籍而來的旅人,靜靜地過一個品生活的住處。若以台北為生活重心,台東顯然很遙遠,但是對於新移居台東的朋友,台東一點都不遠。

台東,有屬於台東原始的味道,呼喚著對生活有一番想像的人前來。到此遊玩、受到洗禮之後,無論是轉換事業、轉換心境,都能過一個自己想要的生活。

你多久沒有這樣的感覺呢?放下沉重的壓力、擁抱簡單生活,隨著這首民謠似的歌曲《美麗島》:「婆娑無邊的太平洋,懷抱著自由的土地。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照耀著高山和田園」,搭著往東行駛的火車,一趟台東行,將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的景觀,收納你的心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