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 4 越野好手山德斯追求目標 更享受當下

文/楊慧莉 |2018.04.28
1466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去年跌破眾人眼鏡,在「西部一百英里耐力賽」奪冠的南非越野好手山德斯,上個月二十五日再度成為媒體矚目的焦點──不僅與夥伴成功征服難度甚高的大喜馬拉雅山徑,且刷新紀錄,成為全球最快完成此項挑戰的冒險家。在此之前,他已在多場賽事中表現亮眼。山德斯是如何一次次克服困難,邁向人類體力和毅力的巔峰?賽程中,他的心境又經歷了什麼樣的轉折?

締造紀錄
25天征服大喜馬拉雅山徑


萊恩.山德斯(Ryan Sandes, 1982-)出生於南非開普敦,擁有南非學院建築系學士學位,以及開普敦大學工料測量榮譽學位。他在校時很活躍,參與了板球、橄欖球和水球活動。

大學畢業後,山德斯曾有兩年半服務於一家物業發展公司,後來因愛上越野跑而成為職業選手。

嶄露頭角的一役

自二○○八年起,山德斯開始表現不凡,先是陸續拿下撒哈拉和戈壁沙漠賽事的年度冠軍,又在隔年的其他賽事中拿下冠亞軍,甚至刷新紀錄。

不過,山德斯最吸睛的表現莫過於在二○一○年成為首位贏得世界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巡迴賽(The 4 Deserts Race Series)的跑者。這是一個穿過智利阿他加馬沙漠、中國戈壁沙漠、埃及撒哈拉沙漠,最後到南極等四個險惡地區,每個極地都長達七天六夜兩百五十公里的長跑賽事。此賽事被《時代》雜誌評為世界最極限的耐力賽之首。直至今日,全球只有八十一位選手跑完這四條路徑,但只有十一位參賽者依據四大極地大滿貫賽事規則於一年內完成。

山德斯的優異表現讓「極地長征」(RacingThePlanet)組織的發起人和執行長暨此賽事的主辦人甘坦絲(Mary Gadams)讚歎:「萊恩顯然是全世界最頂尖的耐力運動員之一,能一年內包辦四大極地賽事的冠軍,真的很了不起。」

之後,山德斯持續挑戰自我,參加了多場知名的超馬賽事,不僅在某些賽事中奪冠,且締造新紀錄,如二○一二年八月以六小時又五十七分鐘跑完全程九十公里的魚河峽谷,超越原紀錄保持者帕斯(Russell Pasche)的十小時又五十四分鐘。

不過,當年也讓山德斯十分懊惱沒能贏得有「越野超馬界波馬」之稱的西部一百英里耐力賽。他曾於受訪時表示,如能奪下這場賽事,將死而無憾。那場賽事裡,他狀況穩定,表現很好,志在必得,但在最後賽段時卻讓另一位好手迎頭趕上,功虧一簣。

捲土重來終圓夢

往後幾年,山德斯因腳踝、腸胃不適等種種狀況而無法如願,順利奪冠。去年六月底,他以一個父親之姿再度捲土重來,與來自全球各地的三百多位跑者齊聚在積雪覆蓋的山脈基地,迎戰這場險惡賽程。他們當時必須頂著攝氏三十七度以上的大太陽,途經溪流、河流、爬上五千多公尺的高山雪地後,再跑下七千公尺塵土飛揚的峽谷,最後到達奧本高中的賽道。整場賽程相當於四個馬拉松,參賽者被要求要在三十小時內完成。

一開始,媒體的焦點放在二十七歲的越野跑頭號新星彎斯雷(Jim Walmsley)身上,此人近來表現勢如破竹,猶如一匹黑馬。彎斯雷儘管尚未贏得任何一場百英里賽事,卻誇下海口要在十四小時內奪冠,但他在進入七十八英里的河道時卻發生腸胃不適,讓山德斯得以在跨過此河道後一路保持領先。

這次,山德斯記取教訓,不敢再掉以輕心;他力拚到終點,終於以十六小時又十九分三十七秒奪冠,也圓了「他矢志要贏得西部耐力賽冠軍,並與兒子一起邁過終點」的夢想。

挑戰體力的極限

上個月一日,山德斯與探險搭檔格里賽爾(Ryno Griesel)再度上路,要挑戰總距離為一千四百公里的「大喜馬拉雅山徑」。途中,他們要爬上五千五百公尺以上的高點,再下降至又熱又悶且有很多水蛭的叢林區,而這上上下下超過七萬公尺的高度變化,可是會讓跑者腿軟,進而影響速度。

不過,這類探險的本質,除了讓自己負重輕一點速度快一點,維持好的體力得以跑完全程也很重要。因此,這趟行程不僅挑戰兩位越野好手的體力,也考驗後勤人員的規畫和執行力,讓跑者能一路上獲得足夠的補給邁向終點。

上個月二十五日,兩位好手在身體承受了巨大的高度變化,並克服了稀薄空氣和避免凍傷後,成功完成挑戰,且以二十五天又三小時二十四分鐘打破了南非選手波特(Andrew Porter)於二○一六年十月所創下的二十八天又十三小時五十六分鐘紀錄。

挑戰之外
體驗人生難得的精采冒險


作為一名越野健將,山德斯面對每場比賽都充分準備,配合不同的賽事環境做各種體能訓練。比方說,西部耐力賽因複雜的地形,對參賽者而言,是一場體力耗盡和耐高溫的考驗。面對去年這場硬仗,山德斯從前年耶誕節後就開始加強訓練。除了例行的健身房、泳池、爬山等鍛鍊,他讓高海拔訓練面罩和功率飛輪也派上用場,並積極做速度訓練和待在蒸氣房裡訓練耐熱。透過密集而艱苦的鍛鍊,山德斯終於讓自己在十五小時內穿越一百六十公里遠的加州高海拔山徑。

賽程中的心情轉折

除了賽前的準備,比賽過程的心態和心境也很重要。山德斯在打贏這場苦役後於受訪時表示:「整個賽程非常險惡,先是在高山中碰到雪,耗盡了百分之二十以上的體能,到了鄧肯峽谷(Duncan Canyon)又隨即遭到熱浪襲擊,在高低溫差的情況下一開始速度真的會很慢。」

面對環境的挑戰,山德斯調整自己的心情,避免欲速則不達。同樣的,面對競爭對手的威脅,也一樣泰然處之。當他知道彎斯雷已領先他時,他就把彎斯雷完全拋諸腦後,只想到要如何讓自己不被後面的選手追趕上來,但更多的注意力則是放在自己身上,想著要如何盡己所為,用最快的速度跑完全程。

過去經驗的重要性

一度,山德斯在爬上綠門(Green Gate)時感到體力透支,像一隻被狩獵的動物。這時,過去的經驗就派上用場了。

經驗告訴他,遇到這種膠著時要學會「放鬆」。事實上,他在整場賽程中都盡量放鬆,專注在他所能控制的事情,並且盡可能處於當下,不去想太多,因為擔憂、抓狂只會讓劣勢變本加厲。

而越野中的黑暗時刻一旦經歷就像打了預防針,在身上形成一層可用以力抗未來險阻的保護模。中國的戈壁沙漠讓山德斯首次備嘗艱辛,多次都覺得舉步維艱,無法再踏出下一步了,但當他撐過,就發現「原來在很糟時只要再推自己一把就能撐過,否極泰來」。

另外,過去的經驗也讓他明白碰到險境(如熱到不行)時要慢下來,不要蠻幹,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享受越野跑的樂趣

越野好手外,山德斯也玩衝浪。對他而言,這兩項運動有很多相似性,都讓人親近大自然,對自然環境有一分敬畏之心,而他也非常享受在山野間奔跑的快樂。

儘管越野賽多半在孤軍奮戰中進行,山德斯卻也深受多位參賽運動員的啟發。他們未必都是頂尖好手,但運動家精神都讓人欽佩不已,像是西部耐力賽中,當他看到最年長的女性運動員在規定時間內的五秒前及時跑完全程,就覺得好感動。

此外,每當遇到生涯瓶頸時,山德斯看到越野跑同好依然興緻勃勃的在奔跑,就會提醒自己要放鬆、深呼吸、活在此時此刻並享受當下。

當然,山德斯也因此以「跑」會友,結交了不少朋友。他在參加多次西部耐力賽後結識了很多人,讓他奪冠後還想在今年重返賽場去會會那些老友。

目前,山德斯是職業越野手。以身體狀況而言,他覺得自己還可以再跑個四、五年,但前提是要樂在其中,哪天他醒來如果發現自己再也不喜歡跑,就會放棄。不過,至少他現在仍愛其所做,且尚有幾個賽事在規畫中。

相互扶持挺進終點

上個月,山德斯與搭檔格里賽爾挺進大喜馬拉雅山徑,以四天之差刷新前人紀錄,完成壯舉。

過程中,他們每天平均跑五十七公里,氣喘吁吁之餘,還要克服抽筋、凍瘡等種種身體不適。沿路上,山德斯腸胃不適,格里賽爾除了手很痠外,腳也受傷,還有胸部痙攣、過度換氣等問題。山德斯說起同伴當時的狀況還心有餘悸,「他心跳很快,還發燒,我以為他要掛了,但他仍繼續前進。」

兩人在艱困中一路相互扶持,「感覺永無止境」的跑完了全程。

山德斯說:「如果世人以為此舉只是在締造新紀錄,就搞錯重點了。此行貴在經驗,以及我們一起去探險了。這是人生裡難得的經歷,而不只是為了打破紀錄。」

探險歸來,山德斯也不忘幽自己一默:「我想兩人同行探險後,雙方不是成為好友,就是反目成仇,想殺了對方,但我很慶幸我們是前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