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 三等公民與一流人物

文/莊聰吉 |2018.04.26
1196觀看次
字級

文/莊聰吉

年初的花蓮強震,令人觸目驚心,當無常來襲,如何把握當下,活出生命意義?張老師的退休生活,或許值得我們學習。

有些退休人士戲稱自己是「三等」公民,「等」吃、「等」睡、「等」死;五十餘歲退休的張老師,雖罹患高度近視與梅尼爾氏症,雙眼視力模糊,時常暈眩,卻一人身兼五間山區國小的音樂代課老師。問其初衷,只為了將音樂的愛傳承給下一代。

張老師年輕時在都會區教音樂班,錢雖賺得多,但壓力也不小;現在教山區小朋友,則是常常教到落淚,因為她看到學生的渴望與熱情。而為了配合她的理想,先生甚至提前退休,舉家遷至屏南小鎮。

剛開始,學校沒經費買樂器,她從教育部樂器平台募到不少樂器,自己調整修理。低年級教直笛、烏克麗麗等較簡單的樂器,高年級教鋼琴、小提琴,然後在畢業典禮時,集合各年級做個快閃表演。當各種樂器和諧悠揚的合奏響起時,大夥兒都睜大眼、豎起耳,直呼好聽。

有位小朋友,明明對音樂有興趣又具天分,卻突然中輟,不見人影,張老師不死心地追問其導師,始知他因為國語、數學不及格,不能上音樂課。經過她跟導師溝通並苦苦哀求,終於獲准放行,當下學生興奮得手足舞蹈,還緊抱住她。

另外一位六年級學生,學小提琴僅兩年,天賦異稟加上絕對音感,琴藝突飛猛進,張老師於是親自到家中說服學生父母,鼓勵他國中就讀音樂班。只是上學沒幾天,學生母親向其訴苦:「小提琴與鋼琴的一對一家教非常昂貴,我先生是卡車司機,載一個貨櫃才賺兩百,平常一天僅賺兩、三千,這樣下去,不破產才怪!」她於是打電話給教授極力推薦,不僅降低了授課費用,教授還收這學生為入門弟子,帶著他四處演奏。

山區留不住老師,因此每學期的最後一堂課,學生們都不約而同懇求:「張老師,請留下來,不要走!」讓她十分感動。而除了教育,張老師他常常組團為安養院或育幼院義演,讓樂聲撫慰孤寂的心靈;更默默採集原住民古謠,希望將原住民傳統音樂推向世界舞台;她還有個夢想,就是再培養出另一個李泰祥,融合古典與流行音樂,引領時代風潮。

這樣的一流人物,退而不休,將愛留下來的老師,令人喝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