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 喚醒你 的 陽光記憶

文/溫小平 |2018.04.26
1750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當別人問你,是個樂觀或悲觀的人?你的回答總是:「我很悲觀,很消極。」任何事情你總是往壞處想,想法十分負面;別人認為天塌下來會有高個子擋著,你卻認為自己絕對逃不掉,會被活活壓死。

你很羨慕樂觀的人,整天笑嘻嘻的;可是,沒辦法,你就是水做的,幾乎從早到晚都溼答答的,動不動就哭,覺得自己很倒楣、很不幸。

找出內心的陽光記憶

這,或許跟你的童年有關。因為每個人的童年經歷不同,有些人會在心裡留下陰影或傷害。多半時候,人們會鼓勵你說出這些負面經驗,然後忘掉它,再去追求快樂。問題是,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很難。

即使你想忘記心裡的陰暗面,但除非得了失憶症,否則它依然存在你的記憶當中,三不五時就會竄出來騷擾你。

通常,傷痛、陰暗的部分,總是特別深刻,那是因為我們不斷回想,讓它在心裡愈扎愈深。所以,我們應該反其道而行,那就是想想看,從小至今,有哪些讓你開心的事情,例如某個生日、河邊戲水、去外婆家、泡溫泉、夏令營等等。

如果想不起來,還可以翻找照片,喚起你的記憶,然後把它們寫下來。這些,就是你的陽光經驗。

學習接受負面經歷

如同天有不測風雲,人生中亦必有風暴,任何人都不可能都一帆風順。可能旅行時原本風和日麗,卻突然下起傾盆大雨;或是你認真準備、熬夜苦讀,結果成績卻是全班倒數;又或者是,恩愛的爸媽突然鬧離婚。

我出生時,爸爸就為國捐軀,我從未見過他。當小時候被欺負,沒有爸爸罩我,我就會很生氣,覺得爸爸不愛我,不懂得為我保護生命。每次只能抱著撫卹令哭泣,卻哭不回爸爸。

後來,我慢慢接受了這件事,並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我爸爸很偉大,為了保衛其他人,犧牲了自己,他在忠烈祠內受人崇敬;他給了我名字,我的體內有一半他的基因,這是他曾經活著的證據;雖然失去爸爸,還有上帝爸爸愛我,祂是我最大的靠山。

當你學著接受負面經歷,說也奇怪,它就換了一張臉,變得陽光起來。

樂觀也可以後天培養

即使你生長的環境,讓你比較悲觀,沒關係,從現在開始,試著把事情往好處想。例如:下雨天無法出門,可是對久旱不雨的農田有利;這次企畫案寫不好,下次才有進步的空間;曾經被朋友騙過,你才知道如何找到真心朋友。

這不是叫你不要努力、聽天由命,而是要以樂觀的態度面對現實,忘記已然發生的過去,努力向著前方的標竿衝刺;也就是當你面對烏雲滿天時,要能夠往前看到遠方天空的一抹藍。

當你的觀念慢慢變得正面、陽光,即使再有任何失敗,包括考試、人際、求職或戀愛,你都不會害怕,因為你知道,它們是你人生的養分,使你更加茁壯。

也不妨多看一些勵志的書與電影,讓不幸的主角告訴你,他是如何走過陰暗、迎向陽光。要知道,當光來了,黑暗就得乖乖讓位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