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本土語言 不該獨尊閩南語

吳介民(台北市/自由業) |2018.04.26
777觀看次
字級

吳介民(台北市/自由業)

教育部推動本土語言,但許多兒童閩南語仍說得不好,教育部呼籲家長在家裡多和孩子說閩南語,讓兒童增加練習的機會,甚至補助學校暑假開辦夏日樂學計畫。

為了推廣台語,彰化縣府將成立「台語文創意園區」,舉辦「台語家庭」認證,台中市鼓勵老師參加閩南語認證,連地方政府都競相投入,成效如何有待考驗。

語言是溝通的工具,講「阿公阿嬤的話」要有合宜的環境,家庭是最佳的場所,只要常說就會順暢,光靠學校教育是不夠的。問題是,年輕父母這一代,多使用國語溝通,兒童學習閩南語有其困難。

教育部動作頻頻,目前小學增加鄉土教學課,說閩南語要列入成績計算,政府大玩「振興台語」的手段,強調台語的重要性和獨特性。

筆者孫女在客家庄長大,客家話和閩南語都不會說,彼此談話只能說國語,卻無礙溝通和了解。我是「芋頭番薯」,國台語都通,台語比國語流利,卻不認為應該獨尊台語,難道其他語系都不重要嗎?

蔡英文總統台語說得不流利,教育部若是有心推動,應該請上位者帶動風氣,才能達到預期效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