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甄試 會做家事可加分

凌雲(新北市/退休教師) |2018.04.26
978觀看次
字級

凌雲(新北市/退休教師)

大學個人申請二階段甄試近日正進行中,根據媒體報導,不少大學教授除了制式化的提問,有更多著重考生個人特質及抗壓性。其中成大資工系教授蘇文鈺在臉書分享指出,學生平時若會分工家事,不是媽寶,他願意加分。而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孫秀蕙則說,學生對事件要有批判力,不能只會講個人喜好。看到兩位教授有此跳脫傳統口試的出題,基本上給予肯定。

為了與主考官教授面對面應詢,考生們希望獲得錄取機會與備受肯定,都已經在家中或學校經過師長的沙盤推演,或繼續收集相關科系所需的「口頭報告」。

如果出現類似蘇、孫兩位老師的不按牌理出牌的問話,對於習慣上有參與家事,以及經常關心時事,並能侃侃而談論國家大小事者,基本上獲得加分,甚至錄取機會大大增加。反之,如果是家中的「媽寶」或對時事漠不關心,其不知所云的回答場面,是可想而知。

除了書本上的「知識」,生活上的「常識」是需要具備的。現在的中學生「遠庖廚」與不會家務事,這提早讓大學教授知道準大學新鮮人是不是一個能「獨立」的人,何嘗不是正常教育一貫的銜接?

或許在大學申請甄試入學前,惡補家政這一科,或者要考生及時關心時事與如何批判。這種「炒短線」作法,不應該是我們高中教育所為。

根本之道,從國中開始的家政課要落實,鼓勵地方教育局開辦各種烹飪等簡單執照檢定,至於工藝水電等技術也可比照辦理。

如果加上父母讓孩子多接近廚房,多分擔掃地、洗衣服等,面對大學甄選考試就沒有任何扞格了!

對社會議題或國家大事的討論,導師及公民與社會的任課老師,平常就可督促孩子養成讀報、討論的習慣,至於家長,也不能置身事外。「全人」的學校教育,難道不是從關心家務與國內外大小事開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