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併鼻竇炎 易引發急性發作

陳玲芳 |2018.04.26
104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四十五歲黃先生,多年來飽受氣喘合併鼻竇炎之苦,原以為接受手術可改善,不料頻頻急性發作,近半年來已掛急診及住院三次,工作差點不保。醫師提醒,除定期使用各類控制型藥物,包括口服、吸入與注射劑型等氣喘用藥,也要加強各項醫囑的遵從性,才能達到良好控制。

黃先生表示,平日時常睡到半夜會突然「吸不到空氣」醒來,去年接受完鼻竇炎手術後,以為可改善症狀,不料寒流一來,氣喘頻頻發作,被家人送到急診及住院三次。經醫院抽血檢查,發現他血中嗜酸性白血球數值偏高,是造成嚴重氣喘發作的可能原因之一。

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魏裕峰醫師表示,隨著空汙環境惡化,台灣氣喘患者人數逐年增加,二○○○至二○○七年的健保資料庫統計,成人的盛行率約為一成二,估計人數超過百萬人,而真正嚴重型氣喘患者比例,目前約占氣喘患者的百分之五到十。

他指出,嚴重型氣喘,平常需規則使用吸入型藥物進行控制,除了要規律回診追蹤檢查,若氣喘控制不佳就容易引發急性發作或跑急診,嚴重時更需要住院治療。平日外出建議利用手機監測空氣品質,或配戴口罩,避免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及二手菸等刺激物,也要注意花粉、黴菌、塵蟎等過敏原。提醒氣喘病人,需配合醫護人員囑咐,規則並正確使用吸入器,好好用藥。

魏裕峰說,嚴重型氣喘患者的症狀通常難以控制,且具極高急性惡化之風險,臨床治療上需依患者疾病特性選擇治療方式。

針對嗜酸性白血球或免疫球蛋白升高的嚴重型氣喘成年患者,目前除了吸入型藥物及口服藥物,還有一些注射型藥物,可提供控制不佳的患者治療上的新選擇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