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交替 體內外除溼避過敏

 |2018.04.26
1388觀看次
字級
室外晒衣好處多,根據英國研究,若將衣服晾在室內,將會使室內溼度提高,恐孳生黴菌、細菌。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穀雨」已過,春夏交接之際不僅氣候變化大,也是溼度居高不下的時節。中醫提醒,這時候空氣溼度大,氣溫驟然升高,人體聚溼積熱,容易有肝火上攻、頭脹痛、眼乾澀、暴躁易怒等症狀。家居專家建議,而室內溼度高,溫度又剛好在二十至二十六度間,這樣的氣候正好是塵蟎、細菌及黴菌最愛的環境,注意除溼防霉,可減少呼吸道、過敏問題。

北京執業的中醫師武國忠表示,要如何判斷體內有沒有溼氣,每天早晨起床的時候要是覺得特別疲勞,頭發昏,肯定體內有溼氣。如廁的時候,若是大便後馬桶不易沖乾淨,或是反覆擦拭肛門擦不淨,也是體內有溼的情況。

溼邪如口香糖 黏上甩不掉

刷牙時不妨看看舌頭,若身體已受溼氣入侵,則會舌苔白厚,甚至發黃發膩。武國忠表示表示,古語中「千寒易除,一溼難去;溼性黏濁,如油入麵。」溼邪有如口香糖,黏上就不容易甩掉,還會讓人生病。

中醫師吳明珠說,當溼熱氣鬱,身體也會反應,吳明珠說,這時節容易出現胸悶痰結、頭重昏沉、身熱心煩的病患,加上氣溫升高,黴菌、細菌容易繁殖,助長皮膚疾病滋生,腸胃道狀況、腹瀉問題也可能出現。

吳明珠說,此時期的養生要著重去溼、健脾,飲食最好「少酸多甘」。因酸味會入肝,收斂肝氣,讓人情緒穩定。少酸多甘是指補脾胃的食材或藥材,包括黃耆、紅棗、茯苓、山藥、潤肺的芡實、薏仁等都可以吃。最好多吃代表木的青色、綠色食材,如蔥苗、蒜苗、韭黃等。

溼氣重的天氣,恐怕在外租屋,缺乏晒衣服空間的人會很煩惱,尤其是房屋坐西或朝北的人。許多小套房的租屋族,洗完衣服後甚至只能在室內「陰乾」,但這樣的行為,可能會將空氣中的溼度提高到,成為黴菌孢子孳生的理想環境,誘發呼吸道問題。

室內晒衣服 溼度提高30%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藝術學院進行的建築研究,針對一百位家庭主婦(夫)的生活習慣,發現若將溼衣服晾在室內,將會使室內溼度提高百分之三十,這樣的環境會使黴菌等微生物滋長,引起呼吸道症狀。

實驗是以四至五公斤的衣物為基準,晾衣服所造成的溼氣所推算出的結論;台灣是溼氣重的地方,國人的晾衣習慣一般不會在室內,如果只是晾個一、二件內衣褲,應該不用過於擔心。但要如果家中真的太溼,想改善室內潮溼,避免黴菌、塵蟎造成的過敏不適,適切選擇之一是除溼機。

家電達人江亦崴表示,室內空間的大小是挑選除溼機的考量之一,例如十坪的空間,可選擇除溼力達十二或十三公升以上的機型。密閉的衣櫃或鞋櫃,是除溼機作用的死角,建議使用小型的除溼工具補強,如除溼桶,或利用矽晶做為吸溼材質的小型除溼機。

家中溼氣最重的地方屬廚房跟浴室,居家達人王思涵表示,最好可以開窗或是加裝抽風機等獨立通風系統,並養成維持乾燥的習慣,例如洗完澡後使用風扇吹乾地面、流理台,隨時擦拭水跡。此外,廚房中的蘇打粉、咖啡渣、洗衣粉都是具有除溼功能的小物,不妨善加應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