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沒公德心 豐源國小不開放

 |2018.04.26
1963觀看次
字級
台東市豐源國小即日起校園謝絕遊客進入參觀。圖/資料照片
有遊客參觀豐源國小,離去前就把垃圾掛在教室玻璃窗上。圖/羅紹平

台東市豐源國小決定不再對外開放,「以後打掃時間,不用這麼辛苦了」,是全校小朋友普遍心聲,不只學生開心,東華大學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教授,學者出身的台東縣教育處處長張志明則是力挺學校決定。

張志明表示,周一豐源國小做成不開放校園決定,當天校長吳秀金就以電話向他報告,張志明認為學校的重點是學生的學習,雖然有人主張學校是公共財應開放參觀,「但我認為開放觀光是附加價值,學校應回歸教育本位,不能本末倒置,我尊重並支持學校的決定」。

豐源國小決定不再開放遊客參觀,最開心的就是學生,小五男童說:「以後打掃時間,不用這麼辛苦」,因假日結束,校園裡到處都是垃圾、檳榔渣、菸蒂、瓶罐、紙尿布……「還有同學踩到大便滑倒」。小四女童說,還有遊客看到廁所上鎖,就隨地大小便,「甚至有人走進教室,尿在老師座位旁,髒死了,很噁心」;多數學生表示,有些人沒有公德心,學校不開放能怪誰?

號稱全台最美國小之一的台東市豐源國小,因不堪校園屢遭遊客破壞,且影響學生平日上課學習甚鉅;校方周一不僅在學校網頁、官方臉書及校園內張貼公告「即日起不開放校園,希望社會各界讓學校成為教育、為莘莘學子承擔重要責任的地方」謝絕遊客參觀,連學校總機也加錄一句提醒語「本校即日起不對外開放」。

豐源國小二○一二年三月十日新校舍落成啟用,因一改傳統學校建築外觀,白牆藍瓦的校舍,搭配教堂式窗櫺,成全台灣獨一無二的藍白歐式建築小學,濃濃的地中海浪漫氣息,陸續吸引不少新人前往拍攝婚紗照,隨著名氣漸開,知名度甚至傳到中國大陸,許多陸客也慕名參訪,有時假日一天遊客多達兩、三千人,多到必須勞動警方站崗指揮疏導交通。

豐源國小校舍啟用至今六年來,除了平日遊客隨意在校園遊蕩,干擾教學,連續假日熙來攘往人潮,不僅踩壞校園草地,也留下滿滿的垃圾,假日一結束,讓學校師生為了善後困擾不已。

校長吳秀金說,學校開放這麼多年來,漸漸地發現孩子們心中不平衡,因覺得打掃校園環境是為觀光客;還發現學校中有些東西被破壞造成困擾,假日學校無法舉辦任何活動,希望社會各界體諒,讓學校回歸教育本位。

守護校園  小卡片溫馨提醒

台南市新化區口埤實驗小學擁有翠綠的草地操場,因鄰近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及虎頭埤風景區,每到假日遊客進入校園上廁所,亂吐檳榔渣及煙蒂,還到處亂丟飲料瓶,禮拜一上課時相當困擾,學生都沒有乾淨廁所可用,老師一度氣到要鎖上所有廁所,後來是學生寫小卡片「歡迎叔叔伯伯阿姨到學校參觀,但請不要留下東西」,似乎發揮效果,近來校園髒亂情形有改善了。

口埤實小校長王朝賜表示,為考量學生假日後有乾淨廁所可用,校方六間廁所就鎖上兩間,其餘四間開放給遊客,另在家長會經費支持下,禮拜一上午請社區媽媽來打掃廁所一小時。

台南六甲國小原是不起眼的老舊校舍拆除改建,外牆色彩繽紛,搭配不規則幾何圖形,讓校園建築充滿幾何與色彩融合,彷彿來到大型的藝術造景。六甲國小陳志強說,學校營造「開放校園」意涵,只要不破壞校園設施,都相當歡迎外界來參觀。他說,和其他學校相比,六甲國小相對比較幸運,除要感謝前任校長陳振男用心,許多鄉親更是配合,還會主動勸阻亂丟垃圾的遊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